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以善待老人的务实之举助推社会文明程度上台阶

2022-08-24 11:58

截至今年一季度,全国各类养老机构和设施总数达36万个、床位812.6万张。养老床位总数比2012年底的416.5万张翻了近1番。10年来,我国聚焦老年群体“急难愁盼”问题,有效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中国特色养老服务体系正加快构建,养老服务供给更趋优化。(据《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生活幸福、健康长寿是我们的共同愿望。”进入老年社会,我们要在很多地方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事项,做实做细服务,让老年人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夫孝,德之本也”。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多,老龄化速度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人。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提倡孝老爱亲,倡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随着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增长,我们要积极看待老龄社会,积极看待老年人和老年生活,在全社会大力提倡尊敬老人、关爱老人、赡养老人,大力发展老龄事业,让所有老年人都能享有幸福美满的晚年。去年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从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完善老年人健康支撑体系、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着力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积极培育银发经济等方面,对实施积极应对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提出了一系列举措。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2012—2021年,中央财政累计投入359亿元支持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社区养老服务基本覆盖城市社区和半数以上农村社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持续健全。养老服务供给不断加大。但是,一些地方的养老问题还存在障碍,比如居家养老面临的老人吃饭问题,我们可以在规模较大、老龄人口较多的社区,设立老人食堂。让一些社会企业(不是以赢利为目的)参与,同时政府适时给这些社会企业一些政策补助。设立老年人食堂,给老年人发个就餐卡,针对老年人要求,通过市场力量制作一些健康食品、营养配餐,不仅可以解决老年人的吃饭问题,也可以解决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

“为老人折枝,是不为也,非不能也。”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快速发展,老龄人口数量快速增长,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无法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帮助老年人积极参与数字化生活,是应对老龄化的题中应有之义。对于企业来说,有义务践行爱老助老的社会责任,通过APP适老化改造让老年人更好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帮助老年人跨过“数字鸿沟”。同时,一些地方对老人情况底数不清,他们的身体状况和自理水平如何,不了解。这也造成了诸多人间悲剧。一些老人死在家中多日也无人知晓。对此,我们不妨设立社区老人生活指导员。及时了解所在社区老年人口信息,在对老龄人进行分类基础上,了解所在社区全部老人信息;对生活半自理和不能自理的老人,能够及时提供服务指导。

能否善待优待老人,直接检验着社会文明水平。让我们携起手来,同启“爱心门”,共护“夕阳红”,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共同营造更加炫酷多彩、从容温馨的老年生活。(周雄)

责任编辑:王含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