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梁武帝七次北伐

2022-08-25 10:07 来源:京江晚报

梁武帝萧衍 图:卢政 提供

梁武帝萧衍 图:卢政 提供

《梁武帝集》

《梁武帝集》

梁武帝萧衍修陵石刻

梁武帝萧衍修陵石刻

文/卢政

南朝梁开国皇帝萧衍(464—549),字叔达,南兰陵中都里(今丹阳市开发区塘头村)人,史称梁武帝,公元502年至549年在位。 在军事上,梁武帝曾先后七次北伐,意图南北统一,是北伐次数最多的南朝皇帝。其中第三、四、六次有名将陈庆之参与,为梁军胜利作出了贡献。

第一次北伐

天监四年(505),北魏内部动荡,各地民变纷起,梁武帝决定北伐。十月大举出兵,以临川王萧宏都督军事,率大军屯洛口(今安徽怀远境),军容甚盛,北人以为“百数十年所未有”。北魏闻之,令中山王元英督军迎战。

天监五年(506),战事在长江沿岸展开,东起青、徐,西达荆州,尤以东线战事最为激烈。双方在局部战役互有胜负。然而主帅萧宏是个怯愚之人,不敢出击。九月适遇一夜暴风雨,军中惊,萧宏竟领数骑落荒而逃。将士随之溃逃,死伤近五万人。昌义之也被迫放弃梁城,移守钟离。北魏欲乘胜灭梁,在十一月返围钟离,号称“百万”大军。萧衍派曹景宗率军二十万往救。来年(507)正月,魏大军强攻钟离,并在邵阳洲两岸架桥、立栅,作为跨淮通道。时钟离城中仅三千人,昌义之率将士奋力抗击,杀伤魏兵以万计。二月,韦睿增援钟离,采用火攻计,魏军大败,被斩杀及淹死者各达十余万,魏帅元英等逃走。梁军乘胜追击,又俘虏五万人,获大批物资。这次北伐历时十七个月,先败后胜。钟离之战则是元嘉以来南朝第一大捷,稳定了淮南形势。此战也是北魏第一次惨败,损失二十五万人。

第二次北伐

梁天监七年(508)十月,北魏内乱,阳关守将许敬珍降梁,以城内附。梁武帝下诏北伐。以始兴王萧憺为平北将军,率众入清州;车骑将军王茂率众向宿预。魏悬瓠镇军主白早生、豫州刺史胡逊以城降梁。梁武帝以白早生为镇北将军、司州刺史,胡逊为平北将军、豫州刺史。时魏郢、豫二州,自悬瓠以南至于安陆诸城皆没,唯义阳一城为魏坚守。

魏帝令尚书邢峦率兵围悬瓠城击白早生,又遣杨椿将兵四万攻宿预,令中山王元英援义阳。元英至悬瓠,与邢峦共攻城。十二月,悬瓠城内兵变,齐苟儿等开门出降,斩白早生及其党数十人。元英乃引兵前趋义阳。梁将张道凝先屯楚王城,弃城走。梁将胡武城、陶平虏攻义阳,被太守狄道辛祥夜出袭营擒斩,由是义阳州境全归魏。第二次北伐之规模,投入及伤亡数正史没有详记,时间也仅持续两个多月。

第三次北伐

梁普通五年(524),北魏因六镇起义而大乱。梁武帝决定北伐,六月命豫州刺史(治合肥)裴邃为督征讨诸军事,指挥各军北进。裴邃先率骑兵三千于九月赶到寿阳,与守将长孙稚展开激战,因援兵不至,只得撤退。整兵收卒后再次令诸将进攻,一举攻破狄丘、甓城、黎浆等城,转战安成、马头、沙陵等城堡。其余各部也克琅琊、檀丘、曲阳等地。上游方面,晋安王萧纲在襄阳拜表北伐,遣长史柳津、司马董当门、壮武将军杜怀宝、振远将军曹义宗等军进讨,克平南阳、新野等郡。至来年正月,柳津破魏南乡郡,董当门破魏晋城。不久又破马圈、彫阳二城。

普通六年(525),裴邃继续攻破新蔡郡,拓境至郑城及汝水、颍水一带,当地人归服。北魏河间王元琛进援寿阳,与长孙稚率众五万出城挑战。裴邃统率诸将,巧施佯败计,大败魏军,斩首一万余。魏军逃回,闭城不战。五月,裴邃病死,夏侯亶疾驰前线接任。魏临淮王元彧率兵二万攻围彭城,守将萧综出降,魏得彭城,乘胜追击至宿预,尽克诸城而还。面对败局,夏侯亶奉萧衍密诏回师合肥,待“淮堰成”再发动攻势。普通七年(526)七月,“淮堰水盛”,几乎淹没寿阳城。萧衍闻讯,命众军再次北进:镇北将军元树统帅彭宝孙、陈庆之等进军围寿阳;夏侯亶统领湛僧智等疏通清流涧,击破夹肥水筑城的魏军,再攻克黎浆,合围寿阳。至十一月,北魏守将李宪待援不至,无奈举城投降。梁军入城,共收降男女七万五千人,得米二十万石。这次北伐历时二年半,互有胜负,以梁攻克寿阳,得五十二城而结束。

第四次北伐

梁大通二年(528),北魏发生内乱,尔朱荣大肆屠杀皇室。四月,北海王元颢降梁,请梁朝出兵帮他称帝。出于战略考虑,梁武帝十月以元颢为魏王,以陈庆之为假节、飙勇将军,率兵护送元颢北归。来年(529)三月,北魏大军在尔朱荣、元天穆的率领下东击山东。陈庆之乘虚径进,从铚县出发,攻克荥城,进围重镇睢阳。陈庆之仅有七千兵,但都是精锐骑兵,统一着白袍白甲,故人称“白袍将军”。四月,魏将丘大千率众七万,分驻九城抵御梁军,谁知陈庆之一日攻占三城,丘大千直接投降。元颢底气大增,在睢阳城登基即位。白袍军又攻下考城,全歼敌军二万。其后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又击败三十万魏军主力,攻下军事重镇荥阳及虎牢,直逼洛阳。

魏帝元子攸闻白袍军勇猛,避退至长子。元颢遂入洛阳城,临淮王元彧等率百官迎入宫。元颢改年号为建武,大赦天下,以陈庆之为侍中、车骑大将军、左光禄大夫,增邑万户。陈庆之七千白袍军,转战千里,所向披靡,打进洛阳,威震华夏。前后作战四十七次,攻城三十二座,皆克。梁武帝闻讯,书信嘉勉。洛阳童谣曰:“名师大将莫自牢,千兵万马避白袍”。然而元颢入洛后日夜纵酒,不恤军国大事,令朝野失望。两个多月后,被尔朱荣等反攻大军击败,逃到临颍,遇贼人被擒杀,洛阳失陷。陈庆之先渡黄河,驻中郎城阻截魏军,鏖战三天,终因寡不敌众向南梁撤退。在蒿高渡河时,突遇山洪,数千将士被洪水吞没,陈庆之幸免于难,化为僧人返梁。到了建康,萧衍升其为右卫将军、永兴侯,封邑一千五百户。

第五次北伐

梁中大通六年(534)十月,71岁的梁武帝以信武将军元庆和为镇北将军,率众北伐。这次北伐成了一场闹剧。这个元庆和,本是魏汝阴王拓跋天赐之孙。初仕北魏,官至东豫州刺史,驻守广陵。大通元年,梁谯州刺史湛僧智攻广陵,元显伯救之,梁司州刺史夏侯夔自武阳引兵助湛僧智。十月,夏侯夔至广陵城下,元庆和举城投降。中大通六年,梁武帝授元庆和北道总督、“魏王”,率军北伐,期望他杀回老家称帝。谁知大军行至项城,魏帝出师讨之,元庆和望风退走。不但一事无成,还白费许多粮草,北伐成了一场闹剧。萧衍责之曰:“言同百舌,胆若鼷鼠。”遂徙于合浦。

第六次北伐

梁大同二年(536)九月初四日,东魏以定州刺史侯景兼尚书右仆射、南道行台、督诸将侵梁。十月初八日,73岁的梁武帝亦下诏大举伐东魏。侯景将兵七万侵梁楚州(今安徽凤阳),俘刺史桓和;又乘胜进军淮上,并写信劝南、北司刺史陈庆之投降。梁武帝遣侯退、夏侯夔等前去增援,军至黎浆,陈庆之已击破侯景。时值大寒雪,侯景弃辎重而逃,陈庆之则收其辎重而还,进号仁威将军。十一月初二日,梁罢北伐之师。这次北伐历时二十多天,梁军先败后胜。

第七次北伐

中大同二年(547)正月,北朝高欢死,世子高澄密不发丧。侯景以河南叛降西魏。二月,又降梁。已84岁的梁武帝统一中原的雄心又被唤起,遂封侯景为河南王。为接应侯景,八月兴师北伐,以贞阳侯萧渊明、南康王萧会理分督诸将,率十万水、陆军奔向彭城。九月,萧渊明大军进至寒山,离彭城八十里。十一月,东魏慕容绍宗救彭城,至寒山,大战,破梁军,俘萧渊明及其部众。北兗州刺史胡贵孙等并陷魏。慕容绍宗继攻侯景,败于涡阳,退入谯城,与侯景对峙。这次北伐历时三个月,梁军完败,损失十万兵马,从此萧梁军事实力日益下降,来年被叛将侯景轻而易举攻陷建康。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