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网络文明兴 花开满“网”春

2022-08-26 09:41

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将于8月28日至29日在天津举办。据悉,大会主题为“弘扬时代新风建设网络文明”,举办包括开幕式、主论坛、网络诚信建设高峰论坛、10场分论坛、新时代中国网络文明建设成果展示和网络文明主题活动。

2012年—2021年,我国网民规模从5.64亿增长到10.32亿,互联网普及率从42.1%提升到73%。人们在网上分享生活、讨论时事,互联网甚至成为我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正因互联网渗透率如此之高,网络“生活”的健康与否,成为了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话题。让网络文明之花在网络空间盛开,需要广泛汇聚向上向善力量。

深耕文化,让网络空间成为人文文化的厚土网络空间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需要文化底蕴来为网络空间夯基础、筑基底。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把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作为网络文化的重要源泉,推动优秀文化产品的数字化、网络化,用主流文化占领网络传播阵地,努力形成一批具有中国气派、体现时代精神、品位高雅的网络文化品牌,推动网络文化发挥滋润心灵、陶冶情操、愉悦身心的作用。

加强监管,让网络空间成为风清气正的净土。建设网络强国,推进网络文明,综合治网是保障。要打好治理“组合拳”,运用多种手段、探索多种方法,应用新技术、加强同互联网企业合作共建,加快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进程,织密个人信息“保护网”……充分调动行业主管部门、网络社会组织、网信企业、正能量网络名人,以及广大网民的力量,让网络文明成为人人上网时的“一根弦”,提升思想意识,健全监督管理,推动网络文明蔚然成风,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真正取得实效,让网络成为氛围和谐、积极的“净土”。

弘扬新风,让网络空间成为向上向善的乐土加强监管后的网络生态并不会索然无味,反而更容易形成网络正能量,进而提高全社会的文明程度:比如习近平总书记给安徽黄山风景区工作人员李培生、胡晓春回信,对他们继续发挥“中国好人”榜样作用提出殷切期望;又比如捐献眼角膜的肿瘤患者欧阳忻怡、四次准备结婚一次都没成的抗疫医生周亚丹……发挥网络自身的“生机”优势,鼓励优质、健康内容创作与传播,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培树文明“新力量”,引导人人争做时代“好网民”。

“入目皆芷荷,扑鼻是芝兰。”让我们重视起自己的每一个点赞、每一条评论、每一条转发,不信谣、正视听、净网络,共同营造网络文明新风、绘就网络文明新蓝图!(徐润)

责任编辑:胡思源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