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 推动秋粮迎丰收

2022-08-27 09:26

近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抗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底线思维,加强隐患排查,强化监测预警,不断提高防范应对极端天气等自然灾害的能力,抓好水源调度、灌溉补墒和病虫害防治,全力夺取秋粮丰收。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粮食事关国计民生,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尤其是当前,正处于秋粮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保障粮食安全的任务还十分艰巨,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是要稳住农业这个“基本盘”,越是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确保“政策实”,推动饭碗稳。 严格落实差异化疫情防控政策,科学有序组织农业生产和人员物资流通,要统筹农村疫情防控和秋粮生产,密切跟踪关注疫情形势,及早制定应对预案和防范措施,总结并用好春播夏收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办法,及时打通堵点卡点,确保农资农机调运通畅、农民下地顺畅,田管、收获等都不误农时。加紧推动秋粮生产支持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指导督促地方统筹用好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补助、农业生产救灾等项目资金开展秋粮“一喷多促”喷防作业。

实现“人努力”,推动干劲足。“麦在地里不要笑,收到囤里才牢靠”。越是粮食生产的关键时期,越是抗旱救灾的紧迫时候,越要增强紧迫意识、责任意识,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合力抓好抗旱救灾工作。派出专家赴田间地头开展巡回指导,进一步部署防范高温干旱保秋粮丰收工作。组织包片联系工作组和科技小分队赴秋粮重点地区和受高温干旱影响重点地区,指导推进抗灾保丰收关键措施落实。进一步加强防灾减灾工作,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农作物,分区分类落细落实应对高温干旱的措施,提高防灾减灾的精准性、有效性、科学性。

渡过“天气关”,推动秋粮增。 让更精细的气象服务贯穿秋粮生产全过程,牢牢把握农业气象防灾减灾主动权,努力将气象灾害对秋粮的影响降到最低。组织农业气象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了解需求,制定秋粮田间管理指导意见,让服务更“解渴”;开展分区域、分作物、分时段、分灾种的精细化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加强农作物病虫害气象条件预报,让服务更“智慧”;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和媒体资源,将气象信息更快、更广地送达用户手中和田间地头,建立完善与农户双向互动的机制、平台与渠道,让服务更“暖心”。(路梓萌)

责任编辑:胡思源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