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吃得起的才是百姓的月饼

2022-08-29 04:20

过年吃饺子,元宵吃汤圆,端午吃粽子,中秋吃月饼。逢年过节,美食美味,我们每一个节日都跟吃联系紧密,这是中国的传统、中国的特色。

和饺子、汤圆大不一样,月饼除了承载着传统文化、体现着节日的美食功能之外,还有超出自身十倍几十倍的“附加值”,成为节假日中的馈赠礼品,当然也就成为有关部门关注的无数种饼子里最特殊的“奢侈饼”。

月饼飘香,豪装月饼也开始明里暗里、线上线下蠢蠢欲动。为坚决遏制和打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等问题,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等四部门印发了《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持续加大“天价月饼”整治力度,对单价500元以上盒装月饼实施重点监督。

一块小小的月饼,竟然惊动多个部门,根本原因是月饼的“变味”,塞进了不该让它承受的功能。一句话:铜臭味盖过了月饼的香味。

让月饼回味,还月饼饼的味道。“八月十五月正圆,中秋月饼香又甜”。清人袁枚《随园食单》介绍:“酥皮月饼,以松仁、核桃仁、瓜子仁和冰糖、猪油作馅,食之不觉甜而香松柔腻,迥异寻常”。这是月饼的原味。京、津、苏、广、潮,这是月饼的五种风味。月饼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作为一种节日符号、团圆情感寄托物,人们吃月饼,吃的是那一种自自然然、原汁原味。中秋佳节好时机,高价月饼送礼忙,这是月饼的异味。月饼变成“金饼”,“天价”月饼有市场需求,有生产流通,这是社会不良风气的暗流。四部门发文件给月饼限价,也是提醒生产和销售流通环节,少打月饼的歪主意。

让月饼回归,还月饼圆的寓意。苏东坡以诗句“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赞美月饼,中秋节吃月饼、馈赠月饼风俗日盛,让月饼有了“团圆”的象征意义。月饼之中也有情,这是亲情友情,朴素纯洁。将月饼的品尝价值弱化、交易功能强化,成为交易乃至贿赂的工具,饼就是一块砸向廉洁纪律、砸向清廉之人的铁饼了。

让月饼回正,还月饼饼的面目。饼就是饼,面食而已,不豪华、不奢侈,千家万户都吃得起。不要让过度掺加和过度搭配、过度包装的月饼成为只进豪门不进寻常人家的“奢侈饼”。少打月饼的主意,月饼的颜色可以是黄澄澄的,但是月饼不是金饼,说到底还是一块饼子,也不能从饼子中脱离出去。一旦成为“高价”月饼甚至是“天价”月饼,飞上了天,那就不是人世间的月饼了,也就不能成为众人可以品尝的美食美味了。买得起的月饼才是原来的月饼,吃得起的月饼才是百姓的月饼。这些年来,月饼被商家不断“开发”,层层加码、层层加价,出现了“黄金搭档”月饼。比如跟茶叶掺和,出现了铁观音、人参乌龙茶月饼,月饼盒里出现其他的高档礼品更是对月饼的大不敬。

拒绝“天价”月饼,拒绝“豪装”月饼,拒绝“变味”月饼,从里到外给月饼轻身,五仁就是五仁,苏式就是苏式,广式就是广式,纸包装就是纸包装,绳捆扎就是绳捆扎,都无妨。按照传统的文化、传统的配方、传统的原料、传统的手艺,制作传统月饼,表达传统的寓意。月饼身上保留历史的传承,节庆的标志,团圆的象征,美食的风味,那么我们的月饼就还是那个配方,还是那个味道,还是那个感觉。(周竹生)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