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戏话闲言】创收岂可靠罚款

2022-08-30 15:47

《红星新闻》近日发表评论指出:一些地方的交通部门成为乱罚款的重灾区,有的部门甚至推出了“罚款包月”项目。北方某山区县一年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才1亿多元,但交通违章罚款一年竟“创收”了3000多万元。当地甚至有干部表示:“领导要钱就找交警等执法部门。”这种现象,确实到了不得不警惕的程度。

微信图片_20220830154525

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用好用足中央给的政策,千方百计发展本地经济,既为国家作贡献,又为当地百姓改善生活提供保障,应该是地方政府应尽的职责。

时下,因为近几年新冠疫情的影响,再加上国际国内各种复杂情况的拖累,有些地方政府面临着财政困难。本来,越是困难越该发动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共同奋战,为争取地方经济的稳步发展艰苦努力,力争战胜困难,迎来经济发展的新局面。但是,少数干部怕苦怕难,抱着“躺平”的消极念头,动起了投机取巧填补财政窟窿的歪脑筋。他们的得意之作,便是给某些执法部门下达“罚款创收”的任务指标。“某山区县一年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才1亿多元,但交通违章罚款一年竟‘创收’了3000多万元”的奇闻,正是这类“罚款创收”思想付诸实践结下的畸形恶果。有道是:

创收岂可靠罚款,勒索百姓渡难关?官民本该共努力,发展稳住经济盘。

其实,各地曝光的“罚款创收”怪例,早已不局限于公路交通执法了,其他领域也呈现“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盛况”。譬如市场监管方面,近日竟传出有菜商因卖5斤芹菜得了20元却不知何故被罚款6万多元的惊人消息。

认真说起来,指望靠“罚款创收”策略解决基层政府财政困境的思路,实在是一种懒政思想,算不得聪明办法,只能归入“恶政”之列。它所搅扰的是社会的稳定,是民心的向背;它所毁坏的,是官民之间的信任,离间的正是党和各级政府与百姓的鱼水关系。对此浊流,有关方面若是置之不理,不予坚决制止并肃清,则后患必将无穷。

显然,罚款须严格循规依法,万不可随心所欲,更不可谁都能为之。“罚款创收”的邪路,必须坚决堵住。(吴之如·文并画)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