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国际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发生在阿富汗的悲剧不容重演

2022-08-31 10: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联合国8月29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29日在安理会阿富汗问题公开会上发言表示,外国军队过去20年在阿富汗的失败再次证明,军事干涉、强权政治不是正道,外来模式、民主改造不得人心,发生在阿富汗的悲剧不容重演。

张军说,中方一直强调,外国军队撤出不是责任的结束,而是反思和纠错的开始。有关国家本应认真反思,及时纠错,而不是耸耸肩膀一走了之。但令人遗憾的是,相关国家不但没有承担应尽责任,反而采取切断发展援助、冻结阿富汗资产、政治封锁孤立的做法。这不只是在逃避责任,抛弃阿富汗人民,更是在延续错误,加剧阿富汗人民的苦难。

张军表示,随着外国部队的撤出,阿富汗人民迎来了真正掌握自身命运的机会。当前,阿富汗国家百废待兴,和平重建面临多重挑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方期待阿富汗临时政府奉行稳健包容的内外政策,积极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决打击一切恐怖主义,同包括邻国在内的各国和睦相处。国际社会要支持阿富汗推进和平重建,恢复公共服务和市场流通,融入地区和国际经贸合作。国际社会要以理性务实态度同阿富汗临时政府加强接触。

张军说,当前阿富汗的人道主义局势十分严峻,包括妇女和女童在内,千百万人的生存和发展处境令人担忧。一边声称关心阿富汗妇女和女童的权利,一边却大幅削减对阿富汗的人道和发展援助,还顽固维持对阿富汗的单边制裁,在道德上是虚伪的,在现实中是致命的。

张军表示,阿富汗当前面临人道和经济困境,关键在于外国制裁造成的流动性不足和经济停滞。阿富汗的海外资产属于阿富汗人民,冻结这些资产无异于剥夺阿富汗人民的救命钱。中方再次敦促美国将这些资产毫无拖延地、无条件地、全部归还给阿富汗。

张军说,中国是阿富汗最大邻国,始终坚定支持阿富汗和平稳定发展,并一直为此作出巨大努力。中国对阿富汗的援助实实在在,说到做到,惠及普通民众,而且体现了平等和相互尊重。中方敦促国际社会特别是对战争负有责任的国家,采取切实行动,继续帮助阿富汗人民,不要抛弃他们,不要惩罚他们。阿富汗需要国际社会的帮助,世界也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阿富汗。

详情点击:http://www.news.cn/world/2022-08/30/c_1128959530.htm

责任编辑:华筱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