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戏话闲言】科学平台敢辟谣

2022-09-06 15:22 来源:金山网

中国新闻网近日报道,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王挺说,网络空间中存在一些虚假信息甚至是一些谣言。中国科协重点开展科学辟谣工作,联合中央网信办等部委上线运行科学辟谣平台,充分发挥科协的组织优势和智力优势,组织科学家开展及时辟谣活动,让谣言止于智者,让科学跑赢谣言,不断增强大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微信图片_20220906151852

人类的历史以百万甚至数百万年计,文类的文明史则只有短短的数千年,虽然几千年里人类对外部世界和自身认识的提高,都离不开早先数百万年里艰苦的生存斗争所积累的海量感性知识,以及其后逐渐琢磨出来的点滴理性知识。科学则是人类文明史中闪耀着最璀璨光芒的明珠,它的产生与发展,不断地将人类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推向一个又一个辉煌的高峰。

历史越逼近现代,进步的速度越发加快,而且许多方面决不只是量的增长,而是越来越多地显现出质的飞跃。今天,我们早已跨过工业时代,进入信息时代。计算机、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的快速进展,真正将几十亿人拉进了先辈无法想象的完全崭新的时空里。

虽然科学的进步难以用“一日千里”来形容,但是,有意无意地阻挠科学的势力也不容小觑。我们有大量的科技精英终年奋战在祖国的科技攻关岗位,取得的成就令世界刮目相看,在众多领域形成了向国际领先高地挑战之势,使得国人振奋,对手畏惧。但是,十多亿同胞中,也确有相当部分科学素养并不很高,有待科普工作者将面向大众的科学普及教育工作坚持下去,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不但脱贫,更能脱愚,在用科学知识武装起来后,迸发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家园的创造热情和聪明才智。有道是:

科学平台敢辟谣,迷信邪说无处逃;神州十亿长智慧,现代家园看今朝。

中国科协“组织科学家开展及时辟谣活动,让谣言止于智者,让科学跑赢谣言,不断增强大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无疑是一项很有意义的科学普及大工程,对于提升亿万百姓的科学素养有着明显作用。许多时候,并不是人多就一定有力量,假如头脑不够开化而无法用现代科学知识武装自己,这样的队伍即便人山人海,要在现代化建设事业中攻坚克难,怕也很难指望。

我们需要切合实际的口号,更需要普及科学知识的平台,才能使谣言失效,而让众人聪慧。如此,建设事业的成功便是顺理成章的事。(吴之如·文并画)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