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戏话闲言】公仆尤须禁酒驾

2022-09-07 15:18

中国新闻网报道,中秋国庆“两节”临近,多地通报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典型案例。地方纪检部门还要求,既严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行为,也严治背后的“局”,既查当事人,又查同车、同桌人。

微信图片_20220907151407

酒驾当禁,这是现代社会中人人都应记得并严格遵守的公路交通规则。这一禁令若被突破,那就意味着血腥的车祸,无论对于百姓,对于社会,还是对于国家,都将酿成无妄之灾。这可以说是一条现实社会中谁也不该忽略的生活常识、生命法则,哪怕你不会开车或不用开车,只要你身边会出现开车的人,就有对违反这一常识和法则者作出提醒并予以制止的义务。

中国是盛行“酒文化”的国度。出土的好几千年前的文物中,酿酒和饮酒的器具占有很大的比重。大诗人李白,便留给后人“斗酒诗百篇”的佳话,以至今天的文人,还喜饮酒以助自己进入最佳创作状态。但从前的车,不论马车、牛车还是手推车,速度都不快,因而道路上车祸甚少,即便偶有车祸,也不大与酒搭得上关系。

但是今天不然。交通工具的速度,早已经不是人类壮汉奔跑所能比拟。不说天上的飞机火箭,就是地面上,公路汽车稍加油门,速度也能赶超奔走甚至飞翔的最强动物。对于驾车者来说,保持头脑的清醒和反应的敏捷是最起码的要求,而饮酒则是使人大脑迟钝意识模糊的一大诱因。因此,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是当今最要紧的生活常识和社会常识,关系到公路交通的基本秩序和公路上人们的生命安全。

凡要一般公民遵守的社会规则,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当然必须首先模范遵守。有道是:

公仆尤须禁酒驾,莫因贪杯安全砸;工作为人作榜样,守法更当群众夸。

普通公民理当遵纪守法,更何况是党员干部这样的先进分子呢。而且,遵守交通法规,决不酒驾,也不止是为了众人的安全,其中更包含着驾车人自己的生命安全,何乐而不为呀。让你开车不饮酒,难道真是要了你的命啦?(吴之如·文并画)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