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金融百科

金融知识小讲堂之不宜流通人民币硬币

2022-09-10 09:05 来源:南京银行镇江分行

不宜流通人民币硬币是指外观、质地、防伪特征受损,变色变形,文字、数字、图案模糊,规格、重量发生变化,影响正常流通的人民币硬币。

一、规格

人民币硬币在流通过程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不宜流通人民币:

1.直径、重量与标准值相差大于5%;

2.边部厚度与标准值相差大于10%。

二、污渍

人民币硬币在流通过程中因受到侵蚀,形成不可去除的污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不宜流通人民币:

1.币面单个污渍面积大于标准面积的5%,或多个污渍累计面积大于标准面积的10%;

2.污渍遮盖文字、数字、图案之一,影响辨别面额或真伪。

1

三、磨损

人民币硬币在流通过程中出现磨损,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不宜流通人民币:

1.币面出现一处磨损,深度大于0.1mm,磨损面积大于标准面积的5%;

2.币面出现多处磨损,深度大于0.1mm,累计磨损面积大于标准面积的10%;

3.币面文字、数字、图案之一受损,影响辨别面额或真伪。

2

四、变色

人民币硬币在流通过程中因自然氧化、火烧等原因,使币面色泽发生较大改变、图案模糊不清,或光泽度变暗,影响辨别面额或真伪的,为不宜流通人民币。

3

五、变形

人民币硬币在流通过程中出现扭曲、弯折、凸起、凹坑或其他变形,其最低面直径与最高面直径差值大于1mm,或整体厚度与标准边部厚度差值大于1mm的,为不宜流通人民币。

4

六、孔洞

人民币硬币在流通过程中出现可见光孔洞的,为不宜流通人民币。

5

七、裂痕

人民币硬币在流通过程中出现裂纹或裂口及划痕,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不宜流通人民币:

1.币面边沿内出现裂纹或裂口,径向深度大于1mm,单个裂纹或裂口长度超过 3mm,且累计长度大于标准周长的10%;

2.币面出现划痕,径向深度大于1mm,单个划痕长度大于2 mm,且累计长度大于标准周长的15%;

3.文字、数字、图案之一受损,影响辨别面额或真伪。

6

社会大众如发现家中有污渍、磨损等不宜流通的人民币硬币,可前往南京银行镇江分行辖内任意网点,该行均无偿提供兑换服务。金融标准,为民利企,南京银行在行动。(信息提供:南京银行镇江分行)

(声明:版权归属原作者,如涉侵权,请联系删除;内容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责任编辑:金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