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金融百科

反假知识小课堂之假币警示案例

2022-09-13 11:22 来源:南京银行镇江分行

近年来,假币易受害人群70%以上集中于老人、妇女、民工等群体,这些群体警惕性不高,经济收入较低,对假币承受能力较差。南京银行镇江分行现在就分享几个假币警示案例,帮助社会大众提高反假货币意识和防范假币能力。

一、假币找零法

骗子用大面额假币购物,找零兑换真币。通常这种假币事先会经过特殊处理,普通验钞仪无法识别,杂货店、小超市经常会遇到此类骗局,特别是光线比较昏暗的商铺,收银时一定要多加防范。

1

二、调包法

不发分子先拿出百元真钞,待店主验明真假后,又谎称有零钱。收回真钞后,又说零钱不足,这时趁机调包。由于此前店主已经验过真钞,就大意收下了。

2

三、先撕角再调包

张女士在流动小摊前看中一个小工艺品,付给摊主20元纸币,然后摆弄起工艺品。“小姐,你的钱缺个角,换一张吧。”张女士一看,果然缺角,就在包里找钱,但只有100元,只好把一张100元纸币给了摊主,摊主在自己钱包里翻了一会,说自己没那么多钱,还是要那张缺角的20元,顺便把一张假的100元纸币还给了张女士。

3

四、柜员机钱的假币诈骗

李某购物,谎称自己现金不够,需要到银行取钱,并假模假样地在ATM机上操作一下,然后将早已准备好的假币付给对方,受害人看到李某是从ATM机取出的钱,自然也就放松了警惕,骗子阴谋得逞了。

4

五、错版货币陷阱

所谓“错版货币”是不存在的。因为印钞厂印制钞票是使用的印版,制作硬币使用的是钢模,是一个整体。在印制过程中,不可能出现局部倒置或颠倒的问题。

5

(信息提供:南京银行镇江分行)

(声明:版权归属原作者,如涉侵权,请联系删除;内容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责任编辑:金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