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国际

海外网评:纽约超1.8万儿童无家可归,“美国梦”无处安放

2022-09-15 22:10 来源:海外网

近年来,纽约市无家可归者人数激增至80000人,达到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的最高水平,仅9月11日当天就有55338人睡在城市收容所,其中包括18000多名儿童。无家可归者问题暴露出美国贫富差距拉大的现实,对很多人来说“美国梦”无处安放。

无家可归者激增并不是纽约一个城市的问题。《华盛顿邮报》7月3日报道称,美国全国各地的避难所都报告称,因为难以维持基本生活而前去寻求帮助的人数激增。而在避难所之外,更多难以统计数量的无家可归者流浪街头或是在公园等地扎营居住。

抗疫不力、通货膨胀、住房紧缺等是造成目前美国无家可归者数量激增的主要原因。疫情对美国经济、特别是服务业冲击严重,导致很多人失业。美国劳工部8月6日的数据显示,尽管以休闲和酒店业为代表的服务业失业率在7月降至9%,远低于去年同期的25%,但就业人数远低于疫情前水平。由于服务业从业者的收入普遍不高,这意味着大量就业人口在过去两年时间里不但没有收入,反而可能耗尽积蓄,不得不靠政府补贴和救助为生。

无家可归者也成为当前美国高企的通货膨胀的最大受害者。过去几个月里,美国物价飞涨,住房成本、能源和食品等基本必需品价格持续走高,令越来越多人面临流离失所的危险。美国政府问责局2020年的一份报告指出,租金中位数每增加100美元,美国的无家可归率就会增加约9%。数据显示,5月美国租金中位数跃升至创纪录的2002美元,比前一年的1738美元增长了15%。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数据显示,6月初约有1370万美国人拖欠房租或抵押贷款,比4月增加7%。其中有460万人“有可能”或“很可能”在未来两个月内因无法缴纳房租或偿还贷款而失去住所,比4月增长了32%。

住房紧缺、特别是低收入者负担得起的支持性住房紧缺,则令当前的情况更加恶化。以纽约为例,纽约州社会服务部8月31日发布的报告称,纽约有资格获得政府资助的支持性住房的无家可归者中仅有16%得到了安置。纽约城市司法中心安全网项目的社会工作者克雷格·休斯表示,尽管纽约市政府一再表示会兴建支持性住房,但实际上政府官员仍更愿意兴建临时庇护所而不是永久性政策住房。纽约并不是孤例,根据美国全国低收入住房联盟的数据,全美约700万极低收入的租房者无法获得支持性住房。对低收入者来说,无力负担市场租金,又不能入住支持性住房,最终的结果就是流离失所。

无家可归者激增的背后,是美国贫富差距日益拉大的现实。美国税收公平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2020年3月中旬至12月,651名美国亿万富豪的财产从2.95万亿美元激增到4.01万亿美元。该机构负责人弗兰克·克莱门特感慨:“美国从未有过如此庞大的财富集中在少数人手中的情况。”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一项调查显示,疫情期间,总收入低于10万美元的家庭中,高达54%的家庭面临着严重的家庭财务危机。9月16日,美国或将迎来30年来首次全国性铁路罢工,其主要原因就是在过去几年里,铁路公司赚得盆满钵满,但铁路员工却要面临薪资跑不过通胀的命运。对自我定位为“工会捍卫者”、又是美国最喜欢坐火车的总统拜登来说,铁路工人罢工无疑是种嘲讽,铁路罢工所带来的供应链危机及其对农业、工业、民生等众多领域的负面影响,更是陷于中期选举苦战中的民主党人不愿看到的。

一直以来,“拥有一间带栅栏的房子”都是“美国梦”的象征。然而,当越来越多美国人因为种种原因流离失所,当贫富差距的鸿沟日益拉大,“美国梦”也终将在现实面前撞个粉碎。(聂舒翼)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