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戏话闲言】“知名杂志”发论文

2022-09-19 14:57 来源:金山网

央广网报道,很多领域想要获得职称晋升,需要在知名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有些不法分子就看到了这里的“商机”,他们仿冒知名杂志制作“山寨”期刊,帮别人发表论文诈骗钱财。近日,北京顺义警方成功打掉了一个以“代发论文”为名涉案金额上百万的山寨杂志社,19名嫌疑人被刑事拘留。

微信图片_20220919145549

报道说,今年以来,多地公安机关查获以“代写代发论文”为名的犯罪团伙。多位学术界人士表示,代发论文灰色产业链已存在多年,严重危害学术诚信和科研质量。前不久,北京市公安局顺义分局的民警前往广西对一家公司展开行动,根据前期掌握的线索,这家公司打着帮助别人在期刊上发表论文的名义骗取钱财。公安机关对该伙嫌疑人的电脑与手机还有杂志进行了扣押,发现该伙嫌疑人的诈骗金额达到了几百万。这个19人诈骗团伙被警方一网打尽。

其实,只要稍稍留神,这伙骗子自己印刷出来寄给论文作者的冒牌期刊,虽然封面外观还有一些出版信息,都是仿照正版所做,但在印刷质量与纸张等方面,与正版期刊还是有明显区别,肯定要次得多。但是,那些花钱发表论文的上当受骗者,只求自己的论文尤其是自己的名字能上“期刊”就行,至于“期刊”的真假,还真没心情去考证。多数人即使看出来是假“期刊”,也往往不敢报警,因为谋求职称而走花钱发论文的“野路子”终究不是什么光彩的事,说出去岂不丢了自己的面子。正是这类短处被捏在了骗子的手中,因而骗案能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持续发生而不会很快暴露。有道是:

“知名杂志”发论文,冒牌伪版颇迷魂;骗子团伙敢作恶,只缘吃定上当人。

但是,并不是每一个上当受骗者都不敢报案,案情终究还是反馈到了相关方面。警方果断出手,终于一举破案,使得诈骗团伙里的所有成员都成了落网之徒,将要面对法律的审判。

有法学界人士认为,以代写代发期刊论文为名骗取被害人财物,是典型的诈骗行为。对于科研人员或者在校学生而言,科研没有捷径,需要遵守基本的学术规范和科研诚信,发表论文要通过正规的渠道,不可急功近利。

无论是搞科研,还是做学问,都必须遵循“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做事”的处世原则,一辈子以诚信为本,决不为虚幻的功名而涉足造假作伪的腐臭泥潭,包括为了评职称便花钱上“期刊”发表论文。千万别忘了:对于一个人而言,诚实才是最可珍视的品格。(吴之如·文并画)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