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坚定文化自信 建设文化强国

2022-09-22 10:01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文化强国之路上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赓续历史文脉、坚持守正创新、凝聚发展共识,开创文化繁荣发展新局面。

“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以前,年轻人喜欢看韩剧、追美剧,还喜欢追日本动漫、二次元文化。在习近平总书记引领推动下,现在的年轻人被红色文化深深吸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遗址遗迹成为“网红打卡地”,《山海情》《觉醒年代》《功勋》等优秀影视作品列入追剧计划。文化中的“红色基因”筑牢了中华儿女团结奋进、一往无前的思想基础,培植和壮大民族复兴的“根”。

一味固守,千篇一律,只会让文化丧失活力;善于推陈出新,呼吸现代新鲜的“氧气”,才能不断让文化的枝叶舒展,绽放新芽。过去十年,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了,戏曲、剪纸等非遗文化通过打造活态展陈空间实力“圈粉”年轻一代,《我在故宫修文物》《国家宝藏》《唐宫夜宴》等视听产品,以及火爆出圈的文创雪糕、考古盲盒,一大批优质文化供给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登得上城楼、望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的文化长卷在中华大地徐徐展开。

推动文化发展、建设文化强国,从根本上说是为了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不断丰富人民的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我们要清楚看到,当前,我国文化需求和文化供给之间还存在结构性矛盾,“缺不缺、够不够”问题总体上得到解决,“好不好、精不精”问题越来越凸显。我们也要清楚认识到,文化是人为的,也是为人的,人民是文化的出发点和目的地。只有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需求,扩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用文化惠民不断凝聚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奋进力量。

纵观历史,文化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最深层、最持久的力量。展望未来,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发展,大踏步走在建设“文化强国”的道路上。(闻鸣)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