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24组花境亮相南山北入口

迎接国庆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09-24 00:58

qw

金山网讯 高低错落的各色花草,白砾石营造的溪流,红鲤嬉戏荷叶间,小白兔藏身花丛中……9月23日下午,在南山北入口,来自全市园林绿化行业的24组城市绿化养护选手,展开了一场“造景”比赛。当天,2022镇江市园林绿化技能竞赛举行。

每支队伍由一名主选手、2名辅助人员组成。选手们需在150分钟内,在各自的十多平方米场地内,用自备的各式盆栽花卉、乔灌木和草本植物,以及白砾石、鹅卵石、小木船、陶瓷动物、仿古木桥等道具,进行景观创意设计和营造。作品完成后,评委现场评分。

“本次竞赛为3米×4米的花境建植,这也是即将举办的全省园林绿化技能竞赛的项目。”市住建局绿化管理处负责人说,此次花境的主题为“绿色低碳·乐享生活”。选手们需选用各种宿根花卉、球根花卉及一、二年生花卉,以组团式自然栽种,作品既要表现植物生长的个体美,也要体现出组合美,是对园林园艺水平的全方位考验。

以多彩花卉为主线,以深色石子为径,以白色砾石为水,以彩色可降解木片为基……选手们依据比赛场地形状、周围环境精心设计,很快一幅幅作品陆续完成。有的利用地势起伏、花卉高低,以山石搭建“世外桃源”;有的以心形小乔木、花卉丛中“飞舞”的蝴蝶和风车,营造童话世界;有的以高低起伏的植物、块石意向高山,勾勒微缩版“山水田园”。一组组精美的“花境”吸引了很多市民围观和拍照。

“花境选用的材料为各种花材、色材,包括一些园林小品元素,它的构图需要营造一定的意境,并通过借景、补景等手法应用,力求与周围环境相协调,能够给人一种遐想。”比赛裁判长、市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正高级工程师张炳文点评说,经过前年和去年的花境培训和比赛,今年的选手更加认真,水平有所提高,创作了很多有代表性的景点。

记者了解到,24组选手创作的花境作品将在南山北入口景区保留至10月底,迎接国庆佳节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此次竞赛由市职工培训教育技能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住建局等4家单位主办,市风景园林协会、市水务投资有限公司承办。所有参赛选手将获得绿化工职业技能证书,并根据竞赛结果为优秀选手颁发“镇江市技术能手”“镇江市五一技术标兵”“镇江市住建系统技能标兵”等荣誉称号。 (杨秋玉 方良龙)摄影 文雯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