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汇聚群防力量 守护平安丁卯

丁卯派出所实招探索社会治安治理共建联动新模式

2022-09-24 13:24

4U7A8965(1)

金山网讯 为守护好辖区群众的钱袋子、提高辖区群众的自防意识,进一步夯实“平安镇江”基础,提高社会面打防管控质态,持续提升丁卯辖区的公众安全感、群众满意度。2022年9月23日上午,丁卯派出所在纬五路建设银行东侧的市民广场开展“汇聚群防力量  守护平安丁卯”集中宣防活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网格员、商户代表等数十名群众共同参与活动。

QQ图片20220924133242

活动现场,丁卯派出所教导员王晓芳介绍了派出所“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方针,并呼吁大家发动更多的群众共同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为建设“平安丁卯”“和谐丁卯”贡献力量。随后,丁卯派出所向参加活动人员、周边商户、路过群众发放了印有反诈、禁毒、反家暴等各类安防提示的“十户联防”平安守护卡3000余份,以进一步提高大家的自防意识及自我保护能力。丁卯消防中队向大家演示了如何识别灭火器是否过期、如何快速正确使用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让大家对于灭火器这一随处可见的消防器材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最后,新区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进行的防暴演练将此次集中宣防活动推向了高潮。

4U7A9069

演练开始后,一名由巡特警队员扮演的歹徒,因债务纠纷拿着斧头冲进一家商户,在店内乱劈乱砍。见到歹徒袭来,商户老板立即向周边商户发出求助信号。周边的商户闻讯后立即来到“微型处突装备站”拿取装备,与歹徒对峙,为警方的到来争取时间。很快,民警赶到现场,在周边商户的配合下,现场警力分工明确、密切配合,盾牌、警棍、钢叉协同并进,通过“围堵、撞击、击打、跪压、夺刀”等动作,迅速将歹徒制服,并将其带离现场进行后续处置。密切的配合、流畅的处置赢得了现场群众的一片喝彩。

此次“汇聚群防力量  守护平安丁卯”集中宣防活动所展示的,是丁卯派出所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充分发动社会化巡防力量参与社会治安联防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来,丁卯派出所全面整合社会力量,通过“十户联防”建立起了巡逻民警与业主、从业人员联系机制,通过动员发动物业保安,企事业单位保安、网格员参与巡防,既当信息员、又当巡防员,全力推动丁卯片区街面巡防警务前移,实现警民携手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共同守护美丽家园的新跨越。

构建“联络网”提升“处置力”  “十户联防”织密平安守护网

丁卯吾悦广场、纬五路美食街一带商铺、娱乐场所云集,居民小区众多,一直以来都是消防管理、治安防控、应急处突的重点区域。今年3月以来,镇江市公安局为进一步加强平安建设,强化社会联防联控,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在丁卯率先启动了“十户联防”联勤工作。

d4a7cbb764389b160389e97628049cd6u5

“十户联防”,顾名思义,就是在加强全市巡特警部门、派出所巡逻民警等专业巡逻力量整合的基础上,充分调动、融合街面商户、企事业单位、物业公司等为主体的社会化巡防力量,以“十户联防”的方式开展治安防控,不断提升全市社会面巡防联勤化、实战化的水平。“十户联防”联勤工作开展以来,丁卯派出所不断强化组织保障,广泛进行政策宣传发动,通过构建联络通信网,加强“十户联防”成员单位之间、成员单位与公安机关之间的沟通和联系,进一步统一沿街单位的思想认识,提高沿街单位参与联防联控的积极性、主动性。

640 (3)

在充分调动起社会力量的基础上,丁卯派出所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出实招、用实劲、求实效。今年7月20日20时30分左右,阮某某、倪某某、叶某某等三人酒后在纬五路某商铺店门口附近,对他人进行殴打,商铺老板张鹏(化名)发现该情况后第一时间进行劝阻并报了警,在劝阻无效后继续密切关注三名嫌疑人的动向直到民警到达现场。在张鹏的协助下,三名嫌疑人迅速被公安机关抓获。小小案件不仅从细微处展现了“十户联防”凝聚群防群治力量所取得的成效,更是通过真实案例中的警民联动助力丁卯片区推动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不断走向成熟和完善。

纬五路美食街饭店多,喝酒聚餐也多。酒后滋事闹事、酒后需要帮助的情况均很常见。针对这一现象,丁卯派出所积极组织警力和“十户联防”成员单位组成的社会巡防力量,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加强对该区域的治安整治。动员沿街商铺发现治安案事件时,在保护好自身的基础上,及时报警、及时救助。“十户联防”不仅提高了辖区商户在突发情况下实施互救互助的应急处置能力,更是在警民之间形成了快速联动、团结协作、维护稳定的重要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924130238

为提升成员单位应急处置能力,在“十户联防”开展之初,丁卯派出所便在纬五路美食街建立了多个“微型处突装备站”,配备了盾牌、警棍、钢叉等巡防防护装备。并针对周边商户、居民需求阶段性开展教育培训,分批次组织“十户联防”成员单位接受日常治安防范要素的培训,不断强化成员单位的专业性。此外,丁卯派出所协同新区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定期组织应急演练和防暴演练,着力提升“十户联防”成员单位处理突发事件的意识和能力,确保在危机来临时,辖区群众能够具备一定的自我保护、先期处置能力。

拧紧“安全阀”守紧“钱袋子” “巡宣结合”绘出警民同心圆

消防无小事,吾悦广场、纬五路美食街商圈聚集了大量饭店、小吃店,每一家店面就是一个消防重点。丁卯派出所把该区域的消防管理作为重中之重,除每月固定的检查外,还不定期地进行抽查,灭火器是否配备到位、是否过期、消防栓内是否有水、消防通道是否通畅、安全出口的指示牌和应急灯是否完好、用火用电用气是否规范等均要一一过堂把关。日常检查的同时,充分利用“十户联防”的通信联络平台,每日推送火灾防范常识,强化对沿街商铺的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实现检查一家、宣传教育一家的效果,确保不发生事故。

26d317691bda4b68a0a379bc21bac4ec

除了在日常的宣传中不断促进商户、居民提升自我安全防护意识,丁卯派出所还在物业巡防联盟的基础上,结合“十户联防”,进一步发动小区的物业保安队伍加入到巡逻防控中来,通过不断壮大社会治安防控力量,扩大防控阵地,实现丁卯片区良好社会治安环境,营造强大的巡防声势和社会氛围。据了解,丁卯永隆城市广场现有居民近万人,小区周边商铺聚集、人员流动性强。此前,该小区的电动车因钥匙未拔、没有上锁等原因丢失的情况时有发生,相关警情也居高不下。针对该问题,永隆城市广场小区的物业公司宝信物业在丁卯派出所的建议下专门组织了一支保安巡防队伍,在发现钥匙未拔、没有上锁的电动车后,及时将这些车辆集中到小区南门空地进行看管,待业主前来认领。据悉,该小区每月巡查发现钥匙未拔、没有上锁的电动车200余辆,有力保障了小区业主的财产安全。

008p69zSly4h2ckkqseb2j30u00mie81

今年来,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成了一项长期且艰巨的工作,教育宣传松懈一分,老百姓钱袋子的危险就增加一分。丁卯派出所将反诈工作贯穿于全部警务工作之中,“线上” 通过“十户联防”成员单位群、企业员工群、小区业主群、学校家长群等发布标注有辖区电诈案例的反诈海报;“线下”发挥“铁脚板”优势,在开展日常警务时“铺天盖地”地发放“十户联防”平安守护卡,广场上、小区里、马路边,饭店的餐桌、宾馆的入住卡、网吧的电脑前,均成为了反诈宣传的阵地,实现了全方位、无死角、立体式的反诈宣传,为辖区群众的钱袋子加上了一道保险。

在丁卯派出所的整合发动下,像反恐演练中的街面商户、永隆城市广场的物业保安、社区志愿者、网格员这样的社会化力量,平日里既是信息员、又是巡防员;遇到突发事件或纠纷时,他们既能当先期处置员、也能当矛盾调解员。正是在他们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共同守护美丽家园的积极参与下,“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才能逐步实现和巩固。

下一步,丁卯派出所将进一步发动社会化力量共同参与社会治安治理,全力做好新形势下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宁的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通讯员 黄晋 记者 费菲)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