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好的营商环境如新鲜空气,必不可少

2022-09-28 10:48 来源:金山网

初秋时节,江苏各地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企业产能饱满,工业园区日新月异,处处生机勃发。今年1—8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4%,其中10亿元以上在建项目2765个,同比增长16%,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15.7%,投资“主引擎”动力依然强劲。( 来源:中国江苏网  )

“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的这则比喻,形象说明了营商环境的重要性。栽下梧桐树,引来凤凰栖。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是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方面。实体经济的培育壮大,正如一棵树的生长,营商环境就是新鲜空气,一样都不能少,否则就无法成长,难成大树,甚至夭折。

营商环境是投资“风向标”、发展“晴雨表”;营商环境是发展“软实力”,需要“硬措施”来托底。企业和企业家对营商环境的感知最敏锐,也最深刻。因此,关注企业“生存之难”、解决企业“发展之困”、实现企业“预期之稳”,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潜力关键所在。用政府的主动“瘦身”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困”,从而真正涵养出营商环境的“清新空气”,打造“办事更高效”的政务环境、“企业更满意”的政策环境、“配置更合理”的要素环境、“支撑更有力”的设施环境、“活力更充盈”的产业环境、“关系更优良”的政商环境以及公开、公平、公正、可预期的法治环境。

好环境是“干”出来的。古人说:“从山阴道上行,山川自相映发,使人应接不暇。”良好的营商环境正是一个“自相映发”的过程,民营经济、数字经济、人才高地、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历史文化名城、国际化大都市、数字化改革……深化“小政府、大服务”的运行机制,以打造具有全球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投资目的地,支撑经济大省的“硬担当”, 在“小切口”上花 “大力气”,瞄准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出台更多实实在在的举措,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让“空气”越来越清新,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轻装上阵,在优良的发展环境下快速成长,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路梓萌)

责任编辑:张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