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评论 金山热评

【地评线】新华时论 |为互助养老聚“雪花”滚“雪球”

2022-09-28 17:24 来源: 新华报业网

日前发布的《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截至2021年末,我省常住人口中60岁以上老年人有1883.68万人,占比22.15%。作为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省份之一,我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探索出一条共建共享的互助养老模式。

“善待今天的老人,就是善待明天的自己”,南京在全国率先推出“养老时间银行”,“年轻存时间,高龄取服务”的养老新模式受到民政部点赞;“我帮你,你帮他,老年朋友是一家”,泰州试点“小老”结对“老老”的农村互助式养老,有效改善了农村留守、空巢、失独老人的生活状况。互助养老综合了家庭养老和社区居家养老的特点,成为养老模式的有益补充。

从重点关注老人生活质量的医养结合、旅游养老模式,到主要解决资金来源的招租养老、遗赠抚养,再到不断取得进展的“智慧养老机器人”……为了让老人过上体面幸福的晚年生活,全社会开展了丰富多元的实践。相比之下,互助养老最大的优势在于以相对更低的成本解决更多人的养老需求。无论是依托志愿者的“时间银行”模式,还是鼓励代际互助和“家庭重组”的合居互助模式,或党建引领的村庄“互助组”模式,对服务提供者的激励不以货币来衡量,而是靠信用来维持,尤其是时间银行和乡村互助,惠及范围更广,社会影响也更大。

互助养老“惠而不费”的优势,契合了老龄人口基数大的省情。让“成本优势”发挥“规模效应”,需要重点关注两个核心指标:参与人数的持续增长和服务质量的稳步提升。互助养老虽不以等价交换为唯一原则,但一定要“有来有往”,只有新鲜血液源源不断地加入,志愿者们才能确信自己老后能获取相应服务,坚定长期参与的决心。同时,只有提供的服务真正解决老人的“急难愁盼”,才能兼顾服务对象的获得感与服务者的成就感,让养老事业不仅能解决现实问题,更能提升全社会的精神文明程度。

在深度老龄化社会加速到来的背景下,发展互助养老也需要像“滚雪球”那样加速扩大总盘子,实现光彩事业的正向循环、薪火永续。为此,各地各级应将优秀的试点经验转化为制度,围绕互助养老统筹设计一系列鼓励促进政策,凝聚起每一片“雪花”的力量。比如,如今人口流动日益频繁,“时间银行”系统若仅限于本地“存取”,对于尚未在城市安家立业的年轻人而言,参与意愿就会受到影响。扩大“时间银行”规模,以政策保障逐步实现志愿服务的跨区域“兑付”,甚至让年轻人当下的志愿服务能惠及老家的父母,将极大地增强这一体系的吸引力。

又如,在人口面临流失的农村,养老不单是“小老”与“老老”结对那么简单,为了解决“小老”老了之后的服务问题,还要发挥党建作用,通过共建共享尽快实现共富,让“小老”无忧。互助养老鼓励更多人变“被动等老”为“积极养老”,是共享发展理念在老龄事业的重要实践。按下互助养老“快进”键,推动全社会参与养老互助,应对老龄化社会将更从容。

详情请见:https://www.xhby.net/pl/yl/202209/t20220928_7711023.shtml

责任编辑:张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