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国际

全球连线|土耳其专家:美联储加息给土耳其经济带来创伤

2022-09-28 21:1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安卡拉9月28日电(记者李振北 熊思浩)美联储近期接连激进加息,冲击多国经济,加剧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土耳其专家表示,美联储连续加息为土耳其经济带来货币贬值、借贷成本增加、通胀飙升等不利因素。

美联储连续加息,美元随之持续走强,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今年以来不断下跌。27日,里拉兑美元汇率跌至18.49比1,创历史新低。受此影响,土耳其经济备受输入性通胀等难题困扰。

安卡拉大学金融学教授亚尔琴·卡拉泰佩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联储激进加息增加了以美元计价的借贷成本,将增加土耳其财政负担。

卡拉泰佩说,土耳其大部分能源和原材料进口以美元支付,并有大量以美元计价的债务,“对土耳其来说,未来一两年的国际收支平衡将非常困难”。

他认为,伴随美联储加息,全世界的借贷成本都会增加,将引发新兴市场资本外流。

土耳其经济评论员努鲁拉·古尔说,美元升值导致发展中国家进口产品价格上涨,推升这些国家的通货膨胀水平。

2021年底以来,土耳其经历了数十年未见的经济困境,国内通胀飙升,家庭购买力急剧下降。据官方数据,该国8月通胀率达80.21%,为24年来最高点。

货币贬值、通胀高企直接影响到普通民众生活。新学年开学之际,为孩子添置文具这一开支曾经微不足道,现在却让土耳其家长深感压力。一名两个孩子的母亲说:“所有东西的价格都翻了一番,所以我们只买必需品。”

卡拉泰佩认为,如果不出台对抗通胀的有力措施,土耳其的高通胀情况短期内难以缓解。

牛津经济研究院新兴市场研究主管斯特恩表示,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处于经济危机的临界点,“美元如果进一步升值,将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剪辑:孙硕、宿亮;编辑:王科文、王丰丰、张代蕾)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