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江苏镇江:见证五位第一书记的“丰收”故事

2022-09-30 14:55 来源: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他们是职责在身的公务员,来到基层乡村,利用上接“天线”找项目寻资金、下连“地气”聚人心带队伍的优势,将一个个“真金白银”的好项目落在每一个经济相对薄弱村,为这里的发展保驾护航。

他们还是服务为民的党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把群众的“急难愁盼”记在心里,落在实处,用真心付出,换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与日俱增,在乡村谱写共同富裕的美好乐章。

08f790529822720e6f80b8d9aeef9241f21fab77.webp

镇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派驻陵口镇肇巷村第一书记 范晓慧

“截至9月8日,我已累计为村集体争取各类帮促资金和物品155.4639万元,其中捐赠和划拨帮促资金115.1083万元,捐赠物品28万元,慰问困难群众1.7万元,推销地方特色产品10.6556万元。”近日,丹阳市陵口镇肇巷村第一书记范晓慧高兴地谈起了他驻村以来帮助村集体的“丰收成果”。

自2021年11月被选派为驻村第一书记后,范晓慧用大半年的时间深入走访调研并大胆实践探索,理清了帮促思路,找出了帮促路子,争取到了帮促资源。

“刚到肇巷村,适逢危房改造,9个村干部挤在不到20平方米的两间过渡房内办公,尚无供全村党员开会的会议室,另有260万元应付账款。”针对村集体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需求和无力购置办公家具和设备的实际情况,范晓慧为肇巷村争取了8万元阵地建设费用和价值27.5万元的办公桌椅,也蹚出了固定资产划转帮扶的路子。

下载

由于从小在农村长大,范晓慧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坚持吃住在村200多个日夜,在走访村民300余人后,摸排出17户因病、因智、因失独等致困的群众,组织构建帮促机制,以节日慰问为契机,累计发放困难慰问金1.7万元。同时,他积极促成镇江市第三人民医院与村党总支结对共建,实现20余名专家到村义诊和健康宣讲,让留守老人感受到关爱,村民的安全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为改善村集体经济状态和精神面貌,范晓慧帮助村党总支完善组织架构、制定工作要点,引导两委定期召开党员和村民大会,宣传政策、报告工作。疫情期间,他克服母亲住院、孩子高考的困难,带头坚守一线两个月,帮助筹措并免费发放防疫物资近万元,并帮助村内企业推介皮鞋和服装,让企业感受到了温暖,提振了信心。

面对村集体底子薄、可挖掘资源少的实际困难,范晓慧与村两委因地制宜提出了建厂房促增收、整理林地出租促增收和销售地方特色产品促增收三项增收渠道。目前,厂房已修建完毕,并委托中介大力推介中,预计每年增加经营性收入15万元;毁林占地整治已完成,并面向社会招租中,组织团队到村采购特色产品10余万元。此外,范晓慧带领农民用申请自主品牌和委托生产加工的方法,打通稻米产供销链条,目前已帮助农民销售稻米万余斤。

在美化村居环境方面,范晓慧针对村内高温季节水沟有异味和地表裸露广场有扬尘的实际,促成江苏省烟草公司镇江市公司对村居环境整治项目的支持,目前13万元的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资金捐赠协议已签署,近期将到账,项目竣工后,将有效补齐短板,美化村居环境。

丹阳市委办公室派驻丹阳市珥陵镇珥城村第一书记 孙煜

“现在,珥城村利用村里闲置土地打造的‘小商品市场’项目正在建设中,10月上旬一期即将建成试运行。”近日,丹阳市珥陵镇珥城村第一书记孙煜指着项目建设现场信心满满地说,一期项目可提供300多个摊位,项目建成后不仅能统一管理集镇流动摊贩,还能在夜间为群众提供休闲娱乐场所,实现治理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作为珥城村今年的中心工作之一,孙煜紧紧围绕该项目建设需求,有效整合部门供给端和村需求端,积极协调丹阳市农业农村局、水务集团、城管局、邮政公司等单位,给予资金、物质、技术等支持。同时,配套建设的“智慧平台”也能实时掌握摊贩每日的成交情况,为市场调整销售商品提供数据支撑。

“珥城村地处珥陵集镇,区位优势较为明显,但土地资源较少、居住人口较多、发展空间受限等现实问题,也给乡村振兴带来了更多挑战,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立足区位优势,挖潜资源禀赋,全力帮助珥城村绘就富民强村的美丽画卷,这是我到村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孙煜说。

紧盯群众需求,提升幸福指数。“珥中路因年久失修,路面坑洼不平,雨天积水严重,影响出行安全,周边村民多次向村委会提出维修诉求,道路新建已成当务之急。”孙煜说,为了能尽快开工,今年2月,他主动与丹阳市农业农村局对接,为村里争取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13万元。同时,积极与城管局对接,申请灯杆37盏,方便群众夜间出行。为改变重要节点脏乱差现状,他还以丹金溧漕河风光带打造为契机,与村委会积极配合,发动村民小组力量进行整治,彻底改善风光带沿线环境,获得了周边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孙煜看来,要壮大村级经济,必须提升造血功能。“珥城村想在前、走在前,2021年5月以村委会名义注册了‘珥城’商标,覆盖了米、大豆、醋等40余种产品,这为增加优质农产品的附加值、推动农产品由‘微笑曲线’底端向高端跃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孙煜说,今夏,珥城村“珥城”牌水蜜桃卖出600盒,销售额6万余元。结合金秋十月丰收的季节,他还将与商务局对接,充分利用“直播带货”的优势,以定期直播、驻点直播等方式,对应季农产品进行推广营销,不断提高“珥城”品牌知名度和销售额。

“帮助挂钩村谋思路、出点子、办实事,这是第一书记应尽的责任,理应作为头等大事抓在手上、记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孙煜负责地说道。

镇江市税务局派驻扬中市西来桥镇三新村第一书记 张扬

“截至目前,集停车管理、停车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物流卡车停车场已基本建成并投入试运营,日均停车管理收入达1200元,待配套服务用房招租并投入使用后,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稳定性收入50余万元。”9月21日,镇江市税务局派驻扬中市西来桥镇三新村第一书记张扬兴奋地说道。

2021年11月,根据组织安排,张扬被派驻扬中市西来桥镇三新村任第一书记。为了第一时间找准工作重心、厘清工作思路,在与村干部充分沟通后,张扬深入36个村民小组走访,全面梳理村情民意,面对面把脉群众的“急难愁盼”。其间,镇江市政协、市税务局挂钩领导也多次到村调研,并与镇、村主要领导召开座谈会,商讨、明确、细化、推进帮促举措,规划了有活动、有品牌、有影响、有成果的帮促模式。

微信图片_20220930144533

按照镇江市委“六个一”帮促计划要求,驻村以来,张扬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通过党员大会、主题党日等活动,推动村委党建工作的开展。尤其在疫情防控、困难群众帮扶等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先锋带头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冲锋一线。为了给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他推动村委与部分企业结对共建,邀请扬中市税务局部分党支部共同开展党建活动,互帮互助,相互促进。

张扬刚到三新村时,村里正在进行农村人居环境升级改造工程。他提议以点带面改善全村环境,首先以村委会为点,改善提升村委会附近的环境,对附近河道进行清理整治。他积极争取到1000多平方米的草坪,铺设在河道两侧,改造后绿水青岸,面貌焕然一新。有了这个成功改造案例,村民的眼睛亮了,村委的信心足了。村委计划每年打造几个点,以点带面逐步让整个三新村的环境提档升级,提高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三新村是集体收入较少的经济薄弱村,为提高村集体收入,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张扬结合村实际情况,与村两委班子一同筹划并实施了一系列提升收入的项目方案。他积极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协助销售村农产品约40万元,增加村集体收入8万余元。为实现提升村集体稳定性收入的目标,张扬配合村委制定并推进“中海粮油物流停车场”项目,以村企共建为基础,以有利于社会治理、有利于企业发展、有利于疫情管控、有利于增加收入为目标,解决原“中海粮油”物流车辆停放无序、污染环境、管理困难的问题,最终形成政、村、企共赢的良好局面。

句容市住建局派驻句容市华阳街道南亭村第一书记 葛禹

“这条1.7公里的柏油路是今年6月底完成白改黑的,道路的顺利改造,让沿线村民进城的路通了,沿线农产品的销售更加红火,村民们都说好。”近日,句容市华阳街道南亭村第一书记葛禹谈到这条幸福路、致富路时十分高兴,让村民走好路,幸福生活有奔头。

2021年12月2日,葛禹被组织部选派到华阳街道南亭村担任第一书记。9个多月以来,他走村串户,倾听百姓心声,了解基层社情民意,实实在在为村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南亭自然村至长岗头长约1.2公里的村庄道路,是连接南亭村和句茅路的主干道,这条道路由于年久失修,路面破损较为严重,给村民出行带来极大不便。葛禹与村两委班子一起,对破损较为严重的路面进行维修,修复后路面又铺设5厘米厚的沥青混凝土,今年3月底完成白改黑改造;6月再次对南亭韦家边自然村至汤家边自然村、至243省道的1.7公里破损农路完成白改黑改造。

2月,葛禹在走访调研时发现,南亭村委会由于异地新建,原老南亭大队部所占地块10多年来一直处于闲置状态,存量工业用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房屋建筑严重破损。他与村两委班子多次研讨,建议将其改造成1900平方米的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蔬菜加工基地,以提高村集体的经济收入。从项目总体规划、项目设计到施工图预算,葛禹全程参与,目前,村委正积极向街道办党工委和相关部门汇报,如果项目能顺利通过审核并如期完成,每年可为南亭村增加集体经营收入30多万元。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南亭村距离句容市区5.8公里,约10分钟的车程,交通十分便利。在走村入户的摸排访谈中,葛禹发现南亭村有大量的瓦、木、钢、园艺等技术工种和一些闲散的普通劳动力,他们都有远赴外地打工的想法。葛禹及时与村两委班子作出研判,想成立“南亭村劳务合作社”,将南亭村的各类技术工种组织起来,留住建设句容的能工巧匠,助力打造一支具有南亭特色的劳务合作社,为村民在家门口提供就业创业的机会,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

驻村以来,葛禹尤其关注村里的低保户、五保户、建档立卡户、残疾人和留守困境儿童,代表村委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关爱。今年5月上旬,根据句容团市委要求,在华阳街道落实打造“梦想小屋”项目建设,作为第一书记的葛禹主动与街道团工委商议并制定改造方案,入户实地勘察,安排人员进场实施,“梦想小屋”已于5月中旬完工验收,将切实提升困境儿童的学习环境。

镇江市纪委派驻丹徒区宝堰镇团结村第一书记 祝育红

祝育红

祝育红(图中右一)

“这是我们村里的特色农产品菜籽油和鸡蛋,在刚刚过去的中秋节期间卖得不错,给村里增收不少。”近日,镇江市纪委派驻镇江市丹徒区宝堰镇团结村第一书记祝育红高兴地说。

自去年11月驻村工作以来,祝育红始终牢记第一书记职责,按照“一手抓党务、一手抓村务”“一手抓稳定、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富民、一手抓强村”“一手抓硬件、一手抓软件”“一手抓业务、一手抓队伍”五个两手抓、两手都过硬的具体思路,指导配合村两委班子因村制宜推进乡村振兴。

坚持党建引领,通过理论武装、学历提升、业务培训等措施,祝育红帮助村里建强班子队伍,强化党务业务融合,注重党建标准化建设,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他还积极促成团结村与邮储银行镇江分行开展“党建+金融”共建活动,与市纪委机关开展“党委联动,支部联村”常态化合作。

“我主动与“六个一”帮扶团队对接,协调解决村广告牌招租、土地复垦等具体问题,盘活闲置资源,帮助村级集体经济增收近50万元。”祝育红说,同时争取了省级60万扶持项目1个,探索发展食用菌特色种植业,预期年增收6万多元;流转申公塘自然村集体土地500多亩,启动年收入约40万元的“农光互补、渔光互补”项目;成立村稻米合作社,积极助销大米、菜籽油、鸡蛋等绿色农副产品,截至目前,销售产值43万余元,既引导村民在土地里“刨金”,又发展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

“村村到、户户访”,祝育红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抓紧农村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村级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有序推进房地一体和殡葬改革,针对性做好农村散乱污整治和安全生产工作。同时,协调开通K335路镇乡公交车,较好解决沿线12个自然村3000多名群众的出行难题;多方争取奖补资金和帮扶资金300多万元,有序推进1.9公里“惠民路”提档升级及家医工作室筹建等一批民生工程。此外,他还积极开展“公益体彩,爱心暖冬”“走基层送温暖,写春联送祝福”等活动,走访慰问20多户困难家庭,着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祝育红还协调镇江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及丹徒区交通局、卫健委等20多个部门现场调研指导,细化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梳理排定10项具体帮促任务;坚持“体医养”“农文旅”融合,全力推进唐巷自然村污水管网改造、刘甲自然村“特田”创建等重点项目,积极构建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共同体,着力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全媒体记者 周迎  通讯员 刘惠娟)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