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云阳街道:“网格蓝”为社区治理注入新动能

2022-09-30 06:13

金山网讯 文明城市长效管理事关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为推进文明城市管理常态长效,丹阳市云阳街道朝阳新村社区积极发挥网格员联系群众、了解民情的作用,在日常走访中注重收集居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及时予以回应。“网格员和居民诚心沟通,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寻找既能解决问题又有助于推进文明城市长效管理的方案,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与支持。”丹阳市云阳街道朝阳新村社区党委书记林波说,身穿蓝马甲的网格员是居民信任的“贴心人”,“网格蓝”也成了社区治理中的一抹亮色。

朝阳新村社区地处丹阳城郊接合部,管辖的多为老旧小区和居民自建房。在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巡查中,网格员发现朝阳新村小区公共区域摆放了一些废弃的沙发和桌椅,而这正是老人们闲话家常的“客厅”。“朝阳新村小区是老小区,室外没有建休闲娱乐场所,老人们就自发地找了场地布置起来,但这些被淘汰的废旧桌椅影响着小区的整体环境面貌。”朝阳新村片区的网格员说,强行清理会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也易引发不满情绪。经过多次沟通,充分听取居民的意见和建议,社区最终决定在朝阳新村小区内以及外围的1-3号楼共安装了10张公共座椅,并从热心居民中选出了几位志愿者对建成的公共休闲区进行日常维护。“新座椅既美观又结实,比原先我们自己找来的旧家伙好太多啦!”一位老年居民乐呵呵地说,“我们聊家常有了好地方!”

朝阳新村西丝大院是一个房龄40年以上的老大院,居民以老年人为主,网格员在巡查中发现,此处乱牵乱挂严重。原来,这里的老平房没有晾晒衣物的地方。如何在满足居民需求的同时又能维护环境美观?在多次沟通、协调后,社区在该片区安装了公共不锈钢晾衣架,便于居民日常晾晒衣物。“在公共晾衣架选址和安装过程中,居民们积极参与,想办法、出点子、出力气,不仅圆满解决了问题,也提升了居民的凝聚力、满意度。”该片区网格员说。

在社区治理中,网格员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一次暴雨过后,网格员在巡查走访中发现朝阳新村小区等老小区屋顶多处太阳能热水器移位甚至滑落,网格员立即联系户主,组织专业人士进行拆除,及时排除了安全隐患……

“有了网格员的助力,朝阳新村社区各项工作推进有序,小区环境得到了改善,居民文明素质进一步提高。”林波说,文明城市的长效管理和社区治理一直在路上,社区将继续发挥网格员的作用,成立以6名网格长、20多名微网格员为主力的网格巡查队,建立定期巡查的制度,紧密联系居民,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凝聚合力,共建平安和谐家园,不断提高居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通讯员 符云莹 柳婉 贡惠霞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