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评论 金山热评

在“能上能下”中打造“硬核队伍”

2022-10-03 21:30 来源:无线淮安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以下简称《规定》),鲜明亮出优与劣的“标尺”,拉紧上与下的“准绳”,打破进与退的“惯例”,对健全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建设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明确优与劣的“标尺”。此次《规定》的出台掷地有声,针对干部的德、能、勤、绩、廉与所任职务要求不符的实际,总结认定了15种不适宜担任现职的情形,警示各级干部时刻保持危机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干事创业。唯有让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干部“上”得去,让滥竽充数混日子的干部“下”得来,才能进一步消除不作为、乱作为的不良风气,不断建好建强领导干部队伍。

拉紧上与下的“准绳”。树立科学的选人用人标准与导向,必将形成“千里马”竞相奔腾的良好局面。因此,组织部门要当好选人用人的“伯乐”,练就一双善于识人的“火眼金睛”,量能用材、用得其所。同时,也要开启精准扫描的“雷达”,对存在苗头性问题的及时予以提醒、谈话、函询、批评教育,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及时启动调整程序等,形成警示效应,打消个别干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没有功劳有苦劳”的想法,聚力打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打破进与退的“惯例”。《规定》的出台,通过“能上能下”的制度约束,让各级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进而极大提升了干部在工作中的干劲和拼劲,更大限度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作为领导干部,当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锐意进取、开拓前行,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带动“群雁”全力以赴投入发展大局,用自己的拼搏与奉献诠释初心使命。

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旨在激励干部想干能干,在新征程上忠诚履职、担当作为。随着《规定》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干部定将以更优良的作风、更过硬的本领,投入到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吴通晟)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