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国内

聚焦“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贵州展区

——路从山中来 天堑变通途

2022-10-04 01:11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吴兵 漆云)一座大桥越天险,万条坦途展雄姿。10月1日,“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贵州展区内,数名观展人员围站在北盘江大桥的图片及模型前驻足观看,不时发出阵阵赞叹。

“过去我们都认为贵州‘地无三尺平’,没想到如今天堑变通途,太令人震撼了。”教育部工作人员汤凝感叹不已。

“是啊,你看大桥两侧全是高山,下面就是万丈深渊,建设大桥的艰险困苦可想而知,贵州的这股闯劲和实干精神实在令人钦佩。”在汤凝身侧,同伴马景津指着画卷中的北盘江大桥附和道。

北盘江大桥作为贵州“赶超跨越 西部开发闯新路”的缩影、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瞩目成就之一,在主题成就展中以不同形式不同展区多次出现。

贵州展区以图片联动微缩模型,辅以解说充分展示贵州坚持交通先行,统筹资源力量,推动交通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了从“西南地理枢纽”到“西南陆路交通枢纽”的历史性跨越;室外展区,以1:150比例真实还原北盘江大桥的巨大模型,见证着以自主创新铸造大国脊梁的匠心与智慧。

一座大桥立于山巅,彰显“山高我为峰”的豪迈气度,挺起贵州赶超跨越的拼搏脊梁;而万千条高速路遍布贵州各地,凝聚成贵州闯出新路的奋进脉络。

“作为我国喀斯特地貌的典型地区,贵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了8000公里,这太不可思议了。”在“贵州实现县县通高速”的展示图片前,观众吴敏发出惊呼。

作为中国地质大学的学生,吴敏深知贵州修路之难,她说:“喀斯特地貌具有地表崎岖、地貌复杂的特点,而贵州又是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大规模、全覆盖地修建高速公路更是难上加难,能够完成这一壮举真是令人赞叹啊!”

“这次观展,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贵州展区了,完全颠覆了我以前对贵州‘贫穷、落后’的印象,现在的贵州道路通畅、产业兴旺、百姓富足,真了不起。”一名观展人员在接受采访时如此说。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