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愿九九重阳点燃孝满人间

2022-10-04 15:21

九月初九——重阳节,是祭祖忆先传统文化的凝结,也是国家法律明文规定的“老年节”。

“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尘世难逢开口笑,菊花须插满头归”……自古以来,重阳节就是充满丰沛感情、泛起浓浓亲情、点燃孝道温情的特殊节日。每一位老人都是从年轻中走过,每一位年轻人也都由老人们用曾经的青春与爱哺育长大。也正是如此,“重阳节”“老年节”“登高节”……总是离不开“孝”这个话题,也总是令人情不自禁地拿起“孝”这面镜子,照一照过往与现在,照一照内心和外行。

树高千尺不忘根,水流千里总有源。一个忘却了来路的人,是一个失掉根本的人,也是一个迷失方向的人。重阳之际,面对含辛茹苦抚养我们长大的长辈们,我们当尽孝有道、行孝有心,知孝而有格局,让孝道之光溢满人间、照亮前行。

尽孝,需以“道”而领。常说孝道一词。或许,很多人侧重于孝,而忽略了对道的理解和感悟。万事万物皆有道。得道而行,方可致远。尽孝亦是如此。敬老与孝老沦为重阳节的“专属”,应景式、活动式尽孝比比皆是,只认送上礼品为孝、不知一句电话是孝……诸如许多孝字打头的思想或行为,并非知其道、行其道,有的恰是适得其反,更添几分孤寂与缺憾。对孝道最朴素的理解,应该是懂得节日与日常、要事与细节之间的关系,不仅节中有孝,更在日常尽孝,不仅懂得礼品馈赠之孝,更在一个电话、一次餐叙的点滴之孝,不仅在尊老敬老之孝,更在陪伴之孝。

践孝,需走心而动。大小活动、各种礼品、多样形式,已经成为重阳节的一道别致风景。但行孝、践孝,有多少能够真正地让老人感动、铭刻,在有限的时间里感受到幸福、满足,是值得深思的。在当下信息富集、物质充裕、思想活跃的社会中,老人们的思想趋于个性化多元化,产生体现价值的愿望、萌生追求幸福的想象是无可否认的时代特征。正是如此,我们的以自我为主体的单向思维践孝模式,或许当改成以老人为主体的双向思维践孝模式,需要真正走入老人内心审视——他们究竟最需要的是什么?心愿还有哪些?还有哪些事情没有完成?……践孝,如果把起点摆在了走心,用出真情、坚持长情,就不会迷路。

守孝,需大小同行。小孝在亲,大孝在忠。每一位耄耋之年的老人,都曾经是历史的创造者,祖国发展征途上贡献青春和力量的英雄。国是千万家,家是最小国。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历史时刻,我们竭尽全力为祖国繁荣昌盛接续奋斗,创造更好条件让曾经为党和国家奋斗奉献的老人们安享晚年,用更好的心境与环境尽孝长辈们,亦是一种守孝的格局与情怀,更是继承上一辈人坚定志向的生动回应。“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习近平总书记至理至情的话语,让大孝与小孝紧紧相连、相互促进。历史的卷册中烙下一个大大的“孝”字,中华民族就能加快实现伟大复兴梦。

期待,重阳节能够带来全社会对“孝”的深刻理解和感悟,点燃社会尽孝的焰火,让孝道之光,照射出我们的家园、我们的国家更美好的明天。(于正平)

责任编辑:王含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