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我为镇江写一句导游词”第十一批入围作品来啦!

2022-10-04 20:50 来源:今日镇江

金山网讯  创意写作,全城接力。“我为镇江写一句导游词”已经进入倒计时,精品佳句依旧层出不穷。今选刊部分“景点风光类”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欢颜 你知道吗?这里有江河交汇,有人文荟萃,有千年古刹的钟声,有万里漂泊的客船。有玉壶的冰心,有家轩的栏杆。有李白的松廖山,东坡的玉带。有昭明太子读书台,有米芾的城市山林。有大江东去的浩瀚,有小桥流水的温婉。

小镇错题家 “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王安石从西津渡扬舟北去,舟次瓜洲时,即景抒情,写下了流传千古的《泊船瓜洲》。千年过去,如今的我们可以沿着古街一路往西走,街道两边鳞次栉比的两层小楼把我们带回到那笙歌曼舞的年代。

江南水哥 你知道吗?上金山,品一品天下第一泉,瞧一瞧许仙家的白娘娘;登北固,甘露寺中访三国,笑看“天下第一江山”;游焦山,和碑刻有约,与浮玉结缘;访南山,城市山林寻开心,听鹂山房寿无疆。

海不扬波 你知道吗?焦山既是一座英雄之山,抗英炮台的隆隆炮声,赢得了恩格斯的高度赞扬。又是一座书法之山,摩崖石刻大气磅礴,大字之祖《瘗鹤铭》光耀千秋。还是一座禅宗之山,东汉古刹定慧寺,屹立中流,海不扬波。

宗齐 你知道吗?镇江是座英雄辈出的城市。京岘山北麓绿阴深处就有一座宋代名将宗泽之墓,是岳飞遵恩师之遗嘱将其灵柩埋葬于此的。墓道前石牌坊横匾:民族之光,两旁石柱镌刻:大宋濒危撑一柱,英雄垂死尚三呼。

一休哥 你知道吗?如果你乘飞机来镇江,可以畅游三山、茅山、宝华山;坐高铁来,可以在诗词中品味城市山林古韵雄风;自驾来,你可以在南山深呼吸,还可以畅游丘陵花海稻花香,品鉴“三怪”美食维扬菜。镇江你早晚都要来!

赵怀德 你知道吗?镇江新区文化底蕴深厚,有两个闻名的“第一”。圌山之巅的报恩塔,被誉为“长江第一塔”。华山村素有”江南第一村”的美誉,不仅有举世闻名的《华山畿》传说,还有一棵被称为“镇村之宝”的千年银杏。

清风  你知道吗?镇江吴文化的发祥地,“甘露寺招亲”“水漫金山”的发源地,《文心雕龙》《昭明文选》的诞生地,“满眼风光北固楼”“一片冰心在玉壶”的吟诵地,浩浩长江见证了厚重的历史,幽幽南山蕴藏着悠久的文明。

孙建平 你知道吗?南山深处,有一条幽栖古道。古道西起南山步道,东至高崇寺。古道由青条石和碎石铺成,其间杂树参天,浓荫蔽日,置身其中,听鸟语,闻花香,一时就会有出世的感觉。

吕芬 你知道吗?镇江伯先路上有一处古迹“广肇公所”,是当年广东肇庆地区来镇经商的同乡会建筑。孙中山先生三次来镇,曾在公所居住一宿,开展爱国演讲。

逆流的鱼 您知道吗?中国唯一一座以书法家名讳命名的主题文化公园在镇江,它就是国家4A级景区米芾书法公园。“一轴四景”“一廊九馆”的文化精粹,让人流连忘返;瑞墨轩法帖石刻廊、米芾书院、华夏汉字研学馆更是国内书法人研学打卡之地。

吃瓜群众 你知道吗?“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这是辛弃疾描绘的镇江,水光山色,它是长江三角洲的发源,千年后,它是人与自然的交融。你看:江大后街,人头攒动,这是美食与人文的美景;西津渡,梦溪园,这是人文与自然的美景。(全媒体记者 曾海蓉)海报 谢志斌

“我为镇江写一句导游词”第十一批入围作品来啦!0

“我为镇江写一句导游词”第十一批入围作品来啦!1

“我为镇江写一句导游词”第十一批入围作品来啦!2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