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国际

最新动态:俄联邦委员会批准接纳四地入俄条约

2022-10-05 00:3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4日举行全体会议,通过接纳顿涅茨克、卢甘斯克、扎波罗热和赫尔松四地加入俄罗斯联邦的条约和宪法草案。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4日签署法令强调,乌克兰领土不可分割、不可侵犯。

这张俄罗斯联邦委员会提供的照片显示的是,10月4日,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举行全体会议,通过接纳顿涅茨克、卢甘斯克、扎波罗热和赫尔松四地加入俄罗斯联邦的条约和宪法草案。

这张俄罗斯联邦委员会提供的照片显示的是,10月4日,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举行全体会议,通过接纳顿涅茨克、卢甘斯克、扎波罗热和赫尔松四地加入俄罗斯联邦的条约和宪法草案。新华社/卫星社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4日举行全体会议,通过接纳顿涅茨克、卢甘斯克、扎波罗热和赫尔松四地加入俄罗斯联邦的条约和宪法草案。此前一天,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已批准有关条约和宪法草案。俄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在投票结束后表示,联邦委员会将立即向普京总统提交相关文件。据悉,有关法律程序将在根据俄总统令对现行宪法进行修改后正式完成。

——据乌克兰总统网站4日报道,泽连斯基当天签署法令强调,在国际社会承认的边界内,乌克兰领土不可分割、不可侵犯,乌国家主权覆盖其整个领土。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4日报道,泽连斯基签署总统令,批准执行乌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9月30日作出的决议。决议内容包括:不与俄总统普京进行谈判;批准关于乌克兰加速加入北约的申请等。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3日表示,俄罗斯正密切关注乌克兰试图加入北约的情况。乌克兰希望加入北约是俄开展特别军事行动的原因之一。北约国家对乌克兰入约申请的反应不一,有些国家支持乌克兰快速加入北约,有些则不支持。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3日说,遭损坏的“北溪”管道3条支线已停止漏气,管内气压稳定。为稳定气压,该公司仍在抽取“北溪-2”管道另一条完好支线中的天然气以降低管内气压。该公司采取的措施可以安全检测这条支线是否完好无损,同时降低事故区域潜在生态风险。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3日在社交媒体账号上评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日前有关“北溪”管道泄漏的言论时说,俄罗斯从未将能源用作武器。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3日表示,在“北溪”天然气管道无法使用的情况下,美国有机会以更高的价格出售其液化天然气。一些国家具备(对天然气管道)实施破坏行动的军事技术能力,军事领域专家很清楚哪些国家符合这一条件。

——据乌克兰国际文传电讯社3日援引乌军方消息,东部乌军正在对从红利曼撤退至卢甘斯克地区西部城市克列缅纳亚的俄军据点进行炮击。

——据乌克兰总统府网站3日发布的消息,泽连斯基日前在讲话中表示,在近期的军事行动中,仅在哈尔科夫地区就有超过450个居民点被乌军收复。这些地区的生活秩序正在逐步恢复正常。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3日通报说,俄军对哈尔科夫州库皮扬斯克等地的乌军进行打击。在顿涅茨克地区北部重镇红利曼方向,俄军重创了乌军第66和第93机械化旅的部队。此外,俄军摧毁了部署于扎波罗热州的三个乌军“冰雹”多管火箭炮阵地。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4日在明斯克召开军事安全会议时指出,俄罗斯发动的特别军事行动强度没有减弱,乌方在西方军事援助下也在作出反应。当前的形势正在恶化。他说,乌克兰在俄白边境部署了1.5万名军事人员并对白方进行侦察。(参与记者:赵冰、李东旭、李铭、耿鹏宇、鲁金博)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