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国庆我在岗 | 建筑工地:项目“不停工”,安全“不放假”

2022-10-05 21:42

金山网讯  国庆长假期间,在太古山片区“朱方·崇实里”项目施工现场,火热的建设场面给老城区带来勃勃生机。建设者们放弃假期休息时间,抢抓施工黄金期,全面掀起建设热潮,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QQ截图20221005214153

技术员:每天工作十多小时

10月4日,镇江的最高气温由前一天的38℃直降至17℃。凌晨5时30分,技术员周锡坤像往常一样“刷脸”走进工地。作为现场的一名技术主管,他依次来到各个标段,察看前一天施工任务完成情况和施工质量,整个工地跑一圈,周师傅花了40多分钟。

早晨6时,300多名工友已全部到岗,偌大的建筑工地顿时热闹起来。崇实里项目位于登云山路以北,东邻协信星光时代广场,北邻镇江崇实女子中学和赛珍珠纪念馆,共建11栋住宅楼,其中4栋高层(3栋27层,1栋18层),7栋为7-8层洋房。目前3栋高层进行地下室施工,1栋小高层进行基础底板施工,多层住宅进行基础底板施工或基础施工,首批多层住宅预计2023年底交付。

因为建筑施工的特性,国庆节期间项目部全员坚守岗位。“目前有几个施工段,有的在绑扎钢筋,有的在建木工立模,有的进行防水施工,有的进行混凝土浇筑。”今年60岁的周师傅说,国庆假期,工地加班加点,工人一天工作10小时,他因为负责技术,下班会更晚一些。

上午10时许,周师傅再次带上卷尺,开始第二遍巡视。“钢筋绑扎的厚度是多少?”“钢筋是直锚还是弯锚?”“人防工程需预留门的位置”……踩着用钢管搭成的简易梯子爬上爬下,在一片片井字状钢筋笼上穿行,周师傅一边向工友交流技术问题,一边时不时蹲下身子进行测量放线和质量检查,这样的现场巡视,他每天至少要转4圈。

安全员:隐患一个都不放过

4日早晨7时,安全员吴家欣到达工地后立即开始日常巡查,检查基坑、检查临时用电,检查个人防护用品,发现工友违章行为及时进行制止、处罚。“只要工人在施工现场,就会有安全员在岗。”吴家欣说。

今年28的吴家欣是镇江本地人,施工总承包单位的安全员。除了总承包单位,6个分包单位也各配备了一名安全员,整个工地的安全员达到11名。工地实行疫情管控、安全管理和环保管控(扬尘控制)三位一体,安全员肩负的责任重大。

9月27日疫情发生后,工地实行封闭式管理,只保留北门一个出入通道。所有人员经登记、查验核酸报告才能进出。除实名制认证外,工人需要测温、查验“两码”才能进入施工区。每天所在班组需上报人员的健康码和行程码给总承包单位项目部,由项目部上报给江苏朱方建设集团,再上传到相关政府主管部门。

“工地推出‘现场随手拍’活动,工友拍下反映安全隐患的照片后,相关人员需立即整改,整改后立即上传照片;设置建筑工人 “红黑榜”,定期公示相关违章行为和优秀行为,做到奖罚分明。”吴家欣介绍,针对基坑、塔吊等重大危险源及钢筋加工机等一般危险源,工地都采取了针对性解决措施。

环保管控方面,项目围挡安装喷淋系统,现场配备3台大功率工业雾炮和6台除尘雾炮杆。根据现场扬尘情况不定期进行洒水,保证湿法作业。土方开挖结束后,对局部裸土进行覆盖,对现场道路进行冲洗。工程车进出有专人冲洗,主出入口配备智慧抓拍系统,多措并举消除扬尘污染。

“公司专门印发了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图册,所有现场作业都严格按照标准化流程进行,力争做到隐患一个都不放过。”吴家欣说。

项目方:彰显国企责任担当

“对工程人员来说,没有节假日,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是不会休息的。”崇实里项目副经理曹洋介绍,由于项目位于老城区,前来监督检查的部门较多,晚上施工时会格外注意,一方面注意夜间施工安全,确保不发生意外;另一方面,按照10点前必须施工结束的要求,尽最大限度做到不扰民。

记者了解到,此前这里是城中村,以破旧砖瓦房为主,二层楼房尚不多见,道路也破损不堪。拆迁后地块长期搁置,成为一片荒芜之地。去年8月,江苏朱方建设集团的挖机开进工地,如平静的湖面投进一颗石子,激活了整个片区。10月1日随着“朱方·崇实里”揭开面纱,刷新了老城区的居住方式。

在项目经理办公室,打开电脑、点击鼠标,可以看到整个场地内各个标段的实时画面。曹洋介绍,项目推进智慧化工地建设,通过施工现场安装的20多只枪机(固定监控探头)和数只球机(可旋转摄像头),可将工地一览无余,方便项目管理人员远程监控整个现场的施工进度和安全状况。特别是塔吊设置了可视化吊钩,起吊重物时安全更有保障。场地还定期开展无人机巡视和监控,记录工程进度、安全、质量等方方面面,极大方便了施工现场管理。

工程质量方面,施工现场严格按照工程设计图纸和施工技术标准施工,每道工序都经过施工班组自检、项目部复查、通知监理旁站和验收,隐蔽工程通知建设单位和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单位验收。如地下室的底板、外墙和顶板采用防水卷材,尤其是阴阳角、桩头部位以及易渗漏部位进行防水附加层施工,以求消除质量通病。

“我们力争创建市优质结构工程、省文明工地、省标准化工地。”曹洋表示,作为国有企业,朱方人担负着一份城市建设的责任,努力为改善镇江市民居住环境多作贡献。“我们希望建成后的崇实里,能够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更加舒适宜居,业主们洋溢着幸福的笑脸。”曹洋展望说。(记者 方良龙)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