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时政

为优秀传统文化找到正确“打开方式”

2022-10-06 12:0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在山水画卷中徜徉,以歌声寄出秋日乡思;演绎采菊、晒菊、酿酒过程,以曼妙舞姿展现东方美学;以《上阳台帖》传承为由头,借书法走进诗仙李白……在重阳佳节到来之际,一场古今碰撞的视听盛宴《重阳奇妙游》,备受各方好评。

虽然是敬老节庆,却赢得很多年轻受众;虽然是古风古韵,却处处彰显时代气息。包括《重阳奇妙游》在内的2022“中国节日”系列节目,激活了传统节日的文化魅力,唤醒了人们的深沉乡思。这也再次提示我们: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为文艺创作提供了不竭之源。与此同时,传统文化也需要创新表达,让古老文明对接现实找到正确“打开方式”,才能让传统文化永葆生机,不断焕发出新的魅力。

大美中国,气象万千。从爆款舞蹈《洛神水赋》,以衣袂翩跹的飞天形象再现“翩若惊鸿,婉若游龙”,到重阳奇妙游开篇舞蹈《云窟万象》,选取代表性石窟彰显古代造像之美,相关作品无不以绝美意境先声夺人。艺术必须是美的,好的文化产品必须以美动人。丹青水墨的秀美,编钟古琴的优美,宫廷建筑的壮美……岁月打磨出的中国文化中包含太多美的元素。深入挖掘、真诚表达,传统文化的呈现才更“对味”。

好作品要给人以视觉的触动、听觉的享受,也要给人以知识的增量、情感的共鸣。正如重阳节包含着辞青观菊的风俗、洒脱自在的态度,印刻着陶渊明、王维等人的千古辞章,寄寓着古人对自然、社会、人生的深沉思考。在内容为王的时代,受众需要作品的题材广度,更需要思想深度、文化厚度、情感浓度。近年来《典籍里的中国》《我在故宫修文物》等纪录片的走红,《国家宝藏》《登场了!敦煌》《舞千年》等综艺的热播,也是得益于深耕传统文化某一领域,满足观众多层次的精神需求。

应该看到,在大众传媒上呈现的传统文化题材作品,不是修旧如旧的文物复原,而要为广大受众播撒文化的种子。如何跨越时光的沟壑,让千百年前的文化感染更多人?从内容上,要寻找跨越古今却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的共情。在形式上,不妨在技术、理念等方面大胆创新。时下不少节目,不再局限于方寸舞台的限制、晚会串联式编排。实景虚景、室内户外皆舞台,真人演员、虚拟形象同竞技,展才艺、讲故事相结合,有助于让传统文化以更加生动的形式直击人心。

文化的主体是人,传承的载体也是人。让更多年轻受众倾心中华民族的宝贵遗产,带动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火起来,使其成为顶级的“流量”,传承千年的文化基因必将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详情请见: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885122/6748912

责任编辑:胡思源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