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二十大时光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带领更多农户共同富裕 句容“新农人”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2022-10-20 09:50 来源:句容市融媒体中心

金山网讯 连日来,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江苏镇江句容市“新农人”群体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沉浸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喜悦中,议报告、谈变化、谋发展。

图片 1

眼下,虽然常规品种葡萄已经下市,但在句容市白兔镇张奎峰葡萄园里,今年新试种的晚熟品种“东方优系”才刚刚上市。张奎峰告诉记者:“这几年我一直在试种许多新品种,包括早熟的紫金红霞、紫金早生等,获得成功后在当地及周边推广,‘东方优系’是最新试种的晚熟品种,今年丰产并获得成功,从目前情况看,这也是适合句容地区生长的,有淡淡的花香味。这种晚熟品种不仅能填补葡萄销售后期的空档,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同时也让当地葡萄品种多元化、拉长销售期、增加农户收入。”

近年来,作为“新农人”的张奎峰积极甘当葡萄种植的“探路者”,通过示范带动,让更多农户通过发展葡萄增收致富。张奎峰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这让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作为一名新农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将积极探索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目前已经试种了十几个葡萄新品种,下一步我们将逐步把成熟的种植技术推广给更多的农户,把葡萄产业做大做强,带动大家共同富裕。”

图片 2

在句容市茅山镇丁庄村,作为一名“新农人”的王娟在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之后表示,近十年来,家乡的葡萄产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以前的卖不掉到现在的不够销,从以前的单打独斗到现在的合作联社抱团取暖,效益也比以前翻了好几番。她相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未来的农村一定大有可为。“接下来我们将做好示范带头作用和营农指导员的工作,打造旅游、观光、采摘、餐饮为一体的农业产业,走出一条以葡萄为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图片 3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为了保障粮食安全,作为“新农人”的后白味稻稻米专业合作联社理事长的杜诸侯花了近一年时间,请来福建、江苏等地的水稻种植专家现场指导,从育种到田管都制定了严格的标准,目前生产出来的大米已达到国内优级标准。杜诸侯表示,未来将坚定从事生态农业的道路,以合作社为引领,带动更多农民通过种植水稻来增收致富。“党的二十大报告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生态农业的决心,接下来我会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以‘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的模式来带动更多的农户参与到高效生态种植发展中来,推动标准化种植,统一品种,统一收储,统一加工,统一品牌,统一销售来实现共同富裕。

图片 4

在句容市后白镇,多年来,在赵亚夫、糜林等一批农业科技工作者的帮助下,现在已经成为种梨专家的窦永敏2020年被评为全省首批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窦永敏表示,自己是一名果树种植户,同时也是亚夫团队的成员,接下来将会把自己学到的技术传授给其他种植户们,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下一步,我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在果树栽培过程中坚持绿色发展,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把好的栽培模式和技术传授给更多的农民朋友,带领他们共同发展、共同致富。”

图片 5

乡村要振兴,关键在于人才振兴。句容市农广校作为农民教育培训的专门机构,近年来,学校通过邀请土专家、田秀才参与现场教学,组建一支门类齐全、学员欢迎的师资队伍,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高素质农民,现在他们已经成为了打开句容乡村振兴的金种子、金钥匙,也是带领群众共同富裕的带头人。在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之后,句容市农广校副校长王锐表示:“接下来,我们将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农民培训办在田间地头,将专家引进到农村,更好地服务于农民,服务于农业,服务于农村,为句容乡村振兴作出新的贡献。”(杨志国 纪亚运)来源:句容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