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国际

新华时评:美国国会山的“股神”们

2022-11-01 20:5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题:美国国会山的“股神”们

新华社记者李蓉 邓仙来

在美国,真正的“股神”不在华尔街,而在国会山。他们无需掌握复杂的技术路线,也不用谙熟行业运作,他们自己就是“上帝”,哪只股票涨跌他们总能“未卜先知”。

他们靠的是可以“公权变现”。近期美国媒体大量爆料国会议员利用职务之便搞“内幕”交易。据《纽约时报》报道,2019年至2021年间,近五分之一的国会议员在其个人或直系亲属出售股票、债券或其他金融资产时,会根据其在国会工作中得到的内幕信息采取行动。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是国会里的著名“操盘手”。公开资料显示,其丈夫在2019年至2021年间交易了价值2500万至8100万美元股票及其他金融资产,获利颇丰。作为议长,佩洛西对众议院提案立法具有重要影响。美国媒体认为其丈夫金融交易规模不断扩大和她有不可分割的关系。2021年底,国土安全委员会就网络安全问题举行听证会,在该委员会任职的新泽西州众议员戈特海默第一时间投资了高达500万至2500万美元的相关金融资产。得克萨斯州众议员麦考尔在国土安全委员会任职期间,其家人交易了大量IBM和埃森哲这两家国土安全部主要承包商的股票……

驴象一般黑。众所周知,美国两党对立严重,一有机会就互相攻击抹黑。中期选举在即,此风尤甚。国会议员搞内幕交易丑闻甫出,政客们第一反应是找机会打击对方。然而最后却发现,在内幕交易丑闻上两党表现不相上下,在被指从事内幕交易的97名国会议员中,48名民主党籍,49名共和党籍,这杯“羹”分得不能再平均。小布什政府白宫首席伦理法律顾问佩因特在彭博社网站撰文指出,民主、共和两党面对国会议员内幕交易问题时都表现得很虚伪,“两党都难辞其咎”。

立法者违规,堪称“严以律人宽以待己”的标杆。《华盛顿邮报》近日刊文表示,作为立法部门的国会似乎更热衷于监督他人而非自身,美国法律未能有效限制议员或其亲属交易股票,议员们的第一要务应该是整顿自身行为。事实上,美国曾于2012年出台《停止利用国会消息交易法案》(简称《股票法》),明文禁止国会议员和工作人员靠“履职过程中获得的非公开信息谋取个人利益”。然而,违反《股票法》的罚款仅为200美元,且在参众两院均可被豁免,这让该法案成了个“笑话”。国会曾“装模作样”考虑通过新立法限制议员染指股市,但日前有消息称众议院将推迟针对此项法案的投票直至中期选举后。《纽约时报》报道称,推迟投票可能使解决该问题的努力遭遇“永久性挫败”,即便中期选举结束后,国会议员们也不会真正对自己开刀。

“硕鼠”越养越肥,民生越来越苦。美国百姓不满议员以权谋私,公民组织“华盛顿责任与道德”发文呼吁严格立法禁止国会议员任内交易股票。然而国会山的“股神”们可能会继续闷声发大财。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