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江南桑成内蒙古“养牛”好手

镇江桑树圃已为全国提供优异种质1万余份次

2022-11-07 06:38

金山网讯 秋收时节,镇江水稻即将收割结束,在千里之外的内蒙古赤峰市,当地农民刚刚收割了新一茬桑叶。此时距离这批来自镇江的桑树落户新家刚好满一年。

内蒙古盛河桑科技有限公司距离镇江1500公里。这是一家盛产牛羊饲料的企业。去年下半年,企业负责人张敏来到镇江,寻找一种适合在内蒙古种植的饲料桑,要求是耐寒、产量高、收获轻简。经过再三考虑,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以下简称“蚕研所”)副所长刘利推荐了“丰驰桑”。

“这种桑树的枝叶能像韭菜一样收割,只要布置好株行距,收割可以由机械完成,枝叶都可以作为饲料。”刘利之所以推荐这一品种,除了产量高,更重要的是它能经得住“简单粗暴”的收割方式,这是内蒙古盛河桑科技有限公司大规模种植的先决条件。就这样,“丰驰桑”离开了温暖的江南,孤身前往远方广袤寒冷的土地,在那里扎下根来。

今年8月,刘利到盛河桑科技有限公司调研,1000亩桑田里的“丰驰桑”长势良好。1000亩地,只需要几名田间技术管理人员。一年收割两茬,每茬每亩地收割鲜桑树枝叶可达1吨。鲜枝叶可作为青贮饲料,也可制作成桑叶粉,作为牛羊等畜禽饲料的原料。

让内蒙古的牛羊尝到“镇江味道”的“丰驰桑”是国家桑树种质资源圃(镇江)(以下简称“镇江桑树圃”)的一员。“这个品种用种子繁殖,不需要嫁接,最早选育出来是用于养蚕的。”刘利说。让他和同事吃惊的是,这个品种的桑树在江苏一年能收4茬,产量也高,可是相对于传统的嫁接桑,叶面偏小偏薄,并不受江苏蚕农的待见,因此一直没有大规模推广。

虽然在江南养蚕没有用武之地,时隔50年却在畜牧领域大展拳脚,“丰驰桑”是杰出代表。“如今,蚕研所提供的饲料桑已经在新疆、宁夏、内蒙古等多地进行大规模种植。由于桑树具有很强的适应性,根系还具有较强的重金属吸收能力,我们还与企业合作,在盐碱地规模化种植饲料桑,这样不仅能收获桑叶,还能对土壤进行改良。”刘利说。

截至目前,镇江桑树圃先后为23个省、市、自治区的250多家单位提供各类优异种质1万余份次,其中为30余个科研、教学单位提供各类优良亲本种质500份次以上。

“丰驰桑”不仅在中国北方获得推广,远在南美的古巴也种植了杂交“丰驰桑”。2018年,中古蚕桑科技合作项目荣获古巴科学院国家奖。蚕桑产业国际合作成为“一带一路”在拉美的成功典范。

更不为人知的是,目前镇江桑树圃里栽种着近3000种桑树,这里是世界上保存桑树种质资源最多的桑树种质资源圃。

蚕研所在全国有多个实验基地,其目的就是为了寻找或选育适合各个地方生长的以及能满足各种需求的桑树。

已是深秋,江南的桑树仍然枝繁叶茂。它们等待出发的时机,前往更广袤的土地。(记者 吴辉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