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镇江大地秋收秋种正当时

收割端“颗粒归仓” 种植处“应种尽种”

2022-11-12 06:42

金山网讯 “今年我种了1000亩稻子,已经收了300多亩了。”在丹阳市珥陵镇新庄村的机耕路上,种粮大户徐先忠正看着3台收割机趁着晴好天气抢收稻谷。就在一沟之隔的另一片农田里,小麦复合播种机在已经收割的农田里来回作业。“我是边收边种,麦子已经抢种下去260亩了。”

秋粮颗粒归仓,夏粮种植下地,这既是种粮农户的“分内工作”,也是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的“镇江责任”。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秋粮生产工作。各市、区也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重大决策,将秋收秋种作为当前“三农”工作重点来抓。据统计,我市秋粮面积约131.25万亩,比去年增加1.67万亩,其中水稻108.9万亩,比去年增加0.27万亩。

为做好秋收秋种工作,市政府及全市农业农村系统派出工作指导小组,分区包片、进镇驻村,对各项抢收抢种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查指导,保障秋收秋种顺利开展。我市还印发《秋收秋种工作意见》,要求坚决落实省“稳粮扩油”的生产任务,千方百计挖潜扩面,重点关注流转合同到期的“非粮化”种植行为,加大对园区、重大项目征而未用土地和冬闲田的检查和清理,鼓励直播、套播扩种油菜,层层建立扩种台账。

值得一提的是,各地农业农村部门高度关注机械、机手、肥料、种子等重要农资调运卡点,利用跨区作业通行证、农机用油“三优一免”等政策筑牢“三秋”物资保障。据统计,全市投入联合收割机1805台(跨区作业收割机683台),调度扬麦23号、镇麦12号等小麦种子500余万公斤。

截至11月9日,全市种植水稻108.9万亩,已收割57.31万亩,完成进度52.63%;预计种植小麦80.1万亩,已播种28.23万亩,完成进度35.24%;预计种植油菜22.6万亩,已播栽20.79万亩,完成进度91.99%。预计11月15日前基本结束水稻收割,力争11月25日前完成小麦播种。

“我们还积极推动惠农政策落地。截至目前,全市已发放一次性种粮补贴5177.74万元、耕地地力保护补贴3000万元、抗旱救灾资金1751万元,稻谷补贴7916.42万元;市级财政专门安排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用机械补贴预算30万元,全力扶持油料扩种工作。”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继续落实好秋冬播种布局,形成市区联动、镇村落实的抢收抢种氛围,千方百计种足小麦、油菜面积,全方面落实小麦“一种就管”的各项措施,打牢明年夏熟粮油丰收基础。(记者 周迎 通讯员 张行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