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蒋国华:让书法变得更加有趣

2022-11-25 17:01

蒋国华,笔名龙人一笔,江苏镇江人,1971年10月出生,从事“双钩书法”艺术30多年,首届《出彩句容人》总冠军,多次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的《出彩中国人》《幸福帐单》《黄金一百秒》等大型节目表演。

微信图片_20221117083046

在工作室里,镇江市硬笔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蒋国华向记者介绍什么是 “双钩书法”。“双钩书法”是以笔单线直接写出某种书体的空心字,此法源于唐代,当时,由于没有印刷技术,人们为了能使名家书法作品得以流传,就按作品的原样,勾勒出空心字,然后再填上黑墨,以使观者得到近似真迹的作品,后来这种摹写方式成为了人们学习书法的一种方法。

蒋国华告诉记者,年轻时他就十分喜欢写字,在部队里面担任文书的时候就开始练习书法,负责出黑板报从而与“双钩字”结缘,喜欢上“双钩”的这种书写形式。因为热爱书法,蒋国华经常在海边训练时用木棍在沙滩上练习写字。近年来,随着新媒体的盛行,“双钩书法”得到社会广泛关注,蒋国华“飞书”的视频更是在网络上被网友广为传播,收获好评。

微信图片_20221117083052

现场,蒋国华挥毫泼墨,行云流水,展现出了精湛的书法技艺,将中国传统书法通过“飞书”表现得淋漓尽致,展示出了“双钩书法”的独特魅力。“‘双钩书法’可以帮助人们增强记忆,开发用脑,在脑海中建立起空间概念,更容易理解汉字结构,有利于工艺运用、表演等,让书法变得更加有趣。”蒋国华表示。

55cf052b345ac7bb29eb60430ba9416

镇江市硬笔书法家协会主席唐明觉表示大书法理念的基本定义就是以中国汉字为载体,包含各种书写和锲刻工具所创作的艺术作品,如硬笔书法、篆刻、双钩艺术等,而蒋国华的“双钩字”是在传统的基础上加上了自己的创新和发扬,他让中国字变得更加有趣。

蒋国华向记者展示获得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的证书,脸上满满的自豪,他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热爱写字30多年,一直在坚持,‘双钩书法’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百姓的喜爱,今后我也会加强技艺的传承和探索,走进社区、学校、军营,展示表演和推广,让老百姓在观看的同时也可以加入练习,体会到学习书法的乐趣,让‘双钩书法’更好的走进大家的生活。”(记者 胡思源)

责任编辑:胡思源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