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江苏镇江:盘活现有资源 打造城市文化新空间

2022-11-27 12:44 来源:镇江日报 吴青蔚 白登峰

金山网讯 江苏省镇江市“东大院·创业广场”原为老市政府大院,2011年市政府搬迁后,该地块以“传承历史文化、传播先进文明、培育新兴产业、服务社会大众”为定位,在充分保留原有绿化苗木的前提下,因地制宜改造面积约4万平方米,一跃成为具备创客发展、市民休憩健身功能的城市文化新空间。

图片 1

改造后的俯瞰图

保留原貌,开展既有建筑改造

镇江老市政府“东大院”项目改造中,充分盘活现有资源,抓好微建设、微改造,力求保留原有建筑风格,加固改造年代久远的办公楼,延长建筑使用年数,用2年多时间精心改造“小而美”的综合体。践行绿色低碳理念,集成运用多种被动式节能、太阳能集热器系统,以及雨水收集灌溉系统等低成本绿色建筑技术,改建后年均节约用电100万度,实现老建筑“穿新衣、戴新帽、换内胆、整环境、降能耗、节资源”的华丽转身。

图片 2

向市民开放的中心花园广场

以人为本,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通过土地功能置换或动迁实现存量空间的公园化转型,建成中心花园广场向市民免费开放,解决了周边缺少公共绿地这一“急难愁盼”。拆除大院围墙,实施沿线路面整饬,拓宽人行道,增设地面停车位80个,缓解了市中心停车难的问题。引入“公园+”思路,合理优化绿化空间体系,保留水杉、雪松、广玉兰、七叶树、香樟、桂花等树木,以及绿化草坪面积约1万平方米,增加花池、花箱、水臼、假山等小品。合理利用废弃墙体,临街立起垂直绿化墙,绿视率大幅攀升。

图片 3

配套增设便民停车场

招商引资,盘活现有房产资源

米黄、淡灰相配的墙体透出古朴厚重,流露出浓浓的年代感和书卷味,已经成为一张闪耀的“招商名片”。立足“金融办公+教育培训+配套商业”,招引入驻金融机构9家、文化教育产业4家,配套商业9家,着力打造最美服务基地和教育培训中心,让“小地块”释放出“大能量”。积极加强与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等驻镇高校合作,深入推进产学研本地转化融合,吸引更多大学生创新创业。(吴青蔚 白登峰)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