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聚焦“四群八链”,构建“金字塔”型产业大军——市政协九届四次常委会会议侧记

2022-12-01 03:01

金山网讯 人才是百业之基。11月30日,市政协召开九届四次常委会会议,来自不同党派与界别的政协委员、专题调研组成员,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建设一支高素质产业大军,为产业强市“一号战略”注入澎湃动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一体规划、统筹部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产业大军队伍建设,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早在今年初,市政协就将“建设高素质产业大军,推进产业强市”列入重点协商计划,作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题。为此,组成调研组和设立专家咨询组,开展历时8个多月的调查研究,向应届毕业生发放了近1600份调查问卷,走访了全市“四群八链”重点企业20多家,还赶赴全国多地开展考察,掌握了丰富翔实的一手资料,最终形成了7000多字的调研报告。

会上,这份数易其稿、凝聚着专家与委员心血的调研报告正式发布。转化自这份调研报告的市政协常委会建议案也经会议表决通过,并将呈报市委、市政府。

燃旺产业人才培养“这团火”

调研报告指出,镇江近年来产业大军队伍建设成效显著,但仍有明显的市场配置“难点”、人才留用“堵点”、人才成长“痛点”,必须着力构建一支以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为塔尖、以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为塔身、以高素质产业工人为塔基的“金字塔”型产业大军队伍。

在交流发言环节,12名委员围绕报告作现场口头发言和书面交流。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常委、市民盟主委杨晓勤将发言重点聚焦到了职业教育。她说:“培养高素质产业大军,办好职业教育是基础。要不断优化职业教育资源配置,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细化职业教育支持政策,强化全社会宣传引导,以职业教育高质量推动产业大军高素质。”她认为,镇江要围绕“四群八链”企业人才需求动态调整学校专业,强化培养师资力量,推动职业院校与高等院校教育学历互认,营造尊重职业教育、产业工人的良好舆论氛围。

市政协委员、江苏睿泰数字产业园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蕾也针对镇江产业人才学院建设及校政企合作给出了自己的看法。“目前镇江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在数量、规模等方面有长足进展,但仍存在人才培养体系与企业用人需求相适性不高,企业缺乏人才战略规划等短板。”她建议,镇江要共建产业学院,构建以“政行校企”为核心、“产学研创”为重点、实施“岗课赛证”融合育人的发展模式。

激发企业主体担当“这股力”

骤降的气温没有减弱委员们的讨论热情。在这场建言献策、凝聚共识的大会上,大家积极发言,让工作实践中的切实经验与深度思考,转化成一次次智慧碰撞。

建设高素质产业大军,产业是主舞台,企业是主体,高素质是保障,推进产业强市是方向。“企业的主体作用体现在吸引人才、培养人才、凝聚人才等方面。”市政协委员、江苏九鼎轩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红旗介绍了自己的人才培养管理经验。九鼎轩自2008年创办首家门店,目前已经拥有全国直营门店85家,在王红旗看来,吸引、培养优秀人才,并管理好经营者,是比资本和产品更加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市政协委员、镇江奇美化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金德良面对企业如何吸纳产业人才的问题,也给出了“完善晋升机制,营造幸福文化”的建议,提出要完善和落实企业人才的培养、使用、评价、考核和竞争机制,提高员工待遇水平,营造企业幸福文化氛围,推动建立企业年金制度,增强产业人才在企业中的归属感。

市工商联在书面报告中指出,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是产业人才的重要对象,也是产业工人的推动者,是镇江产业强市的底气所在。市政协委员、句容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句容市政协党组副书记高发巧提出,新时代背景下推进产业强市,可以从企业的角度出发,提升企业服务质量,强化企业人才培养,加强企业自身建设,切实提高企业凝聚力、战斗力、竞争力,让企业成为产业大军队伍建设的主角。

集聚重才爱才留才“这股势”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建设高素质产业大军,首要的是为高端产业人才‘蓄水池’扩容赋能,以高端人才集聚推进产业强市战略。”市政协委员、市政协镇江新区工委主任孙家政提出,要紧抓招商,做优平台,美化环境,加大力度吸引人才,以人才支撑发展、成就未来。市政协委员、江苏协丰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华九也对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化建设提出深刻见解:要规范人力资源服务市场,切实提升人力资源服务业市场化、专业化、数字化水平和规范化管理,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关于如何进一步落实和完善产业人才的权益保障,市政协委员、江苏南昆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小清给出了专业建议:“进一步提升保障措施的法律效力层次,规定具体罚则与监督措施,加大普法力度,丰富精神权益内涵。”市政协委员、镇江高专财贸学院副院长兰洪元强调:“重视工匠的社会氛围也是一个重要的留人因素。”他提出,要弘扬工匠精神,建设工匠大军。

省人才创新创业促进会原会长赵永贤是此次调研专家咨询组组长。在实地走访恒顺集团林田中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天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后,他高度认可我市高新企业对人才的重视和培养机制。他说,调研报告提出的“蓄水池”扩容工程、“大市场”培育工程、“强主体”锻造工程、“双赋能”融合工程、“佳环境”服务工程五大工程,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前瞻性和创造性,符合镇江市人才开发工作的发展规律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引导广大人才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服务人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镇江的“金字塔”型产业大军必将蔚然壮观,“人聚镇江 才享荣光”的品牌必将更加响亮,中国式现代化的镇江实践也一定是百花满园、硕果满枝!(吴韵晗 胡建伟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