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江苏扬中:节能“小举动”锚定“双碳”大目标

2022-12-01 15:07 来源:镇江日报 周凡皓

金山网讯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洒向大地,江苏镇江扬中市政府院内,5800多平方米、3100余片光伏发电板开始铆足劲儿吸收着大自然的馈赠,通过“光电效应”转化为电能之后,机关食堂内的白炽灯“苏醒”过来,工作人员们开启了一天的工作。

图片 1

据悉,作为扬中党政机关最大的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行政中心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总装机量1032千瓦,年发电量109.56万度,按照“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开展建设,所产生的直流电经转换后可直供办公区域空调、日光灯、电脑等设备使用。

走进办公室,白天尽量使用自然光,双面用纸、减少重复打印等已成为大家的习惯;公共区域,不时见到垃圾分类回收装置;过道里、卫生间,节能灯、节水器具等节能产品早已换上;走进食堂,窗口供应着小碗菜,一旁醒目的标语提醒就餐者适量取餐……一项项节能小举动,正是扬中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最真实的写照,厉行节约已蔚然成风。

节能降碳,机关先行。近年来,扬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节能减排、降低能耗为抓手,持续推进节能降耗工作,提升公共机构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全面推动“双碳”工作落细落实。

在工业园区、农业、医院等行业单位广泛开展能效托管等综合能源服务,扬中与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供电公司签署托管协议,合作内容包括公共机构能源托管、工业园区绿色低碳发展、绿色出行服务等,由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组建专业技术团队,提供能源托管、节能改造、能耗分析、能效诊断等技术支持及培训服务,由供电公司开辟配套项目报装“绿色通道”,确保清洁能源及时并网、优先消纳,并为节能改造、清洁能源、充电桩等项目建设提供一站式全流程服务。

图片 3

节能降耗,人人都有“责任田”。为引导群众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逐渐养成绿色低碳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扬中以全国节能宣传周、世界环境日为契机,通过短信、电视、微信公众号、行政园区电子屏等宣传节能知识;组织志愿者进小区、进校园,普及低碳知识,引导大家养成随手关灯、无纸化办公、空调调高1度等良好习惯;开展“地球一小时”活动,以捐步数、绿色骑行等节能减排活动,号召公众熄灯一小时,为地球发声,保护绿色小岛,呵护地球家园;以“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复苏河湖生态环境”为主题,广泛开展节水宣传活动,增强市民的节约用水意识。

截至目前,扬中共创建国家级节能示范单位1家,江苏省节能示范单位7家,市节约型机关65家,省级节水型单位10家,市级节水型载体33家,节水型机关20家,节水型企业9家,真正做到了“节”尽所能助力“双碳”。(周凡皓)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