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乘势而上,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访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周毅

2022-12-02 05:29 来源: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关于国资国企改革,报告强调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近日,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周毅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市国资系统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坚持高质量发展,更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大力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专项行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让企业活力充分涌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在“稳住经济大盘”中彰显更大作为。今年以来,市属国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扭住年度目标任务不放松,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的同时,努力带动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真金白银为小微企业减免租金,为担起“勇挑大梁”的重大责任贡献了国资国企力量,也充分彰显了国资国企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今年前三季度,市国资系统已为1000余户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近3000万元,下一步还将根据政策要求扎实做好房屋租金减免工作,确保政策直达、应减尽减。周毅表示,面对经济下行和疫情反复的风险,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任务还会非常艰巨。市国资委将立足实际做强自身,细化提质增效稳增长的工作举措,指导企业用好用活惠企政策,抓好增收节支和资产盘活,在复杂的发展环境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做强做优做大,以自身良好效益挑起稳经济的大梁。全市国资国企也将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比较优势,积极采购中小微企业优质产品和服务,为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多应用场景和市场机会。

在优化国资布局中彰显更大动能。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国资系统积极整合资源做强做大主业,推动化工、酒店、类金融、危化品仓储物流资源的整合,尽最大努力内部挖潜,最大限度地优化存量、带动增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下一步还将加大工作力度,做好‘三个回归’。”周毅告诉记者,全市国资系统将致力于生存回归利润,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机制回归市场,以市场化的运营机制和管理团队推动企业改革转型;发展回归产业,培育壮大核心产业和自身实力。

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中彰显更大优势。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从我们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的8轮督查情况来看,市本级和各板块基本都已经完成了相关改革任务。但是,很多改革任务还停留在“完成”的阶段,实际效果还有待于进一步的实践检验。

周毅表示,接下来,全市国资系统将在提质增效上狠下功夫。对照任务抓收官,对照三年行动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逐一梳理,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突出重点抓深化,切实在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上做文章。精耕细作抓提升,确保改革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在加强党的建设中彰显更大合力。市国资系统从“三个坚持”出发,规划了在党建工作方面的蓝图。坚持党对国企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新修改的党章,压紧压实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加强自身建设的职责任务。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引领促进国有企业干部职工在改革发展、疫情防控等各个方面走在前、做表率。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动摇,持续深化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营造国资系统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我们将切实以党建为引领,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培育‘忠诚、担当、奋斗、创新、清正’的国资国企新风尚,引领保障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对未来的发展,周毅满怀信心,他表示,市国资系统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狠下功夫,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落到实处,以“国企敢干”的担当作为开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局面,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镇江的征程上贡献国资国企更大的力量。(记者 单杉 通讯员 邓荣)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