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千亿件快递业务量彰显经济发展强劲韧性

2022-12-02 11:38

12月1日上午,今年我国快递业务量正式突破1000亿件,比2021年提前实现。(12月2日《人民日报》)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1000亿件快递的背后,展现了中国经济的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

今年下半年,我国经济运行面对的挑战极其复杂。国内本土疫情多点散发,多地频发,叠加高温多雨等不利因素。放眼国际,世界经济复苏放缓,全球通胀压力居高难下。在此情况下,我们既正视困难,要坚定信心。多项经济指标稳定增长,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充分中国经济巨轮有底气行稳致远。

1000亿件快递量提前实现,这份成绩单是在内外部环境愈发错综复杂的条件下取得的,很不容易、很不简单,充分证明了我国加大政策实施力度、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的宏观调控是对路的、奏效的,接下来还要持续发力。

1000亿件快递的背后,是迅速落地的保通保畅政策,保障快件运输通达。今年以来,邮政快递业发展面临多重超预期因素挑战。受疫情影响,我国部分地区出现跨区域物流受阻问题。上海、吉林等疫情发生地的邮政快递作业场所封停、从业人员隔离、邮件快件积压,服务网络一度运行不畅。针对这些问题,从中央到地方打出政策“组合拳”:开展自查,消除高速公路卡点;创新安排,为货车司机提供便捷核酸检测;实施按日调度,开展实时监测等等一系列政策举措迅速消除堵点,保障物资运输。在此基础上,以农产品为例,现在越来越多的农产品通过快递渠道销往全国,航空货运线路相继开通,快递包装减量化、标准化、循环化水平稳步提升。快递业务量能比去年提前7天达到千亿件,充分彰显了行业发展的强大韧性。

1000亿件快递量提前实现,这是一个利好消息。但我们要看到,当前,全国疫情总体呈较快发展态势,疫情波及面广,部分地方出现了疫情规模性反弹的风险,一些地方面临抗疫近3年来最复杂、最严峻的形势,这对经济发展与物流业造成了极大困难。

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要有定力、有信心,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住经济恢复关键期,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进一步加化市场活力,健全保通机制,从而让快递业进一步畅通发展。

快递业务量是经济发展与市场流通的晴雨表。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战胜当前的困难挑战,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促进国内外市场的良性发展。(金胜)

责任编辑:张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