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江苏镇江:聚焦群众所盼 守护路畅民安

2022-12-03 15:02 来源: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民生无小事,日常出行道路的安全畅通是提升市民生活满意度的重点因素之一。今年以来,江苏省镇江市坚持打防结合、综合治理,实施道路微循环通行方案,持续加强工程运输车专项整治,全力压降重特大交通事故,切实为市民打造安全出行路,在点滴中提升出行满意度、幸福感。

打防结合,综合治理,提升出行“平安指数”

重型货车事故发案率同比下降31.6%,重型货车亡人事故发生率下降50%!“让群众感受到最为真切的平安,是我们的最大目标和追求!”镇江市润州区交警大队大队长董锐表示。润州交警紧密围绕“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进一步建立健全工程运输车行业监管机制,实现工程运输车“全链条”“全过程”监管,牵头联合辖区重点工程运输企业召开安全监管联席会议,通报企业工程运输车交通违法和事故情况,组织企业负责人签订安全责任状,落实落细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今年以来,润州交警累计走访运输企业单位50家次,发放隐患整改通知书94份,签订安全责任书65份,排查运输车辆483辆次,驾驶人292人次,先后6次对多次超载运输企业负责人从严处罚,并将相关情况通报支队和相关职能部门,实现工程运输车交通安全隐患“动态清零”。

微信图片_20221129005537

“右转停三秒”,在镇江,工程运输车车尾位置都贴有这样的醒目标语。“其实,这是润州交警联合镇江市渣土办,以江苏城科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和港龙土石方工程有限公司为试点,在镇江范围内率先推行工程运输车“右转停三秒”工作,以此举措降低工程运输车行驶盲区及转弯内轮差带来的交通安全风险隐患,为非机动车、行人路口通行创造良好安全环境。”润州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孟宪阳表示。同时,这也是润州交警积极推动建立交警、城管、交通运输、环保等多部门参与的联动协作、定期会商、信息共享“四位一体”工作机制的成功案例,从而改变交警长期以来“单打独斗”的局面,形成了“政府牵头、部门司职、行业尽责”的协同共治新格局。

务实求真,创新机制,提升出行“通畅指数”

学校门前交通拥堵问题一直是每座城市普遍存在的交通问题,每到上下学高峰时段,城区部分学校周边道路拥堵,连带着附近的道路也跟着受牵连。对此,过往市民抱怨不断,学生家长苦不堪言,堵也成为了学校和家长的“心病”。而位于润州区的江苏省镇江中学也是如此。

位于南山路的镇江中学,每日放学接送学生的车辆均从此路段通过,尤其是早晨6:45至7:20时间段,车辆通行缓慢,加上周边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车辆出行,南山路片区路网交通压力叠加,交通拥堵现象十分严重。润州交警经反复调研,对南山路、五里路、茶砚山路部分路段实行限时段单向通行交通管理措施,并在相关路口配合采取禁左措施,形成“微循环”,同时根据实际流量,对附近交通信号灯进一步优化,提升通行效率。

微信图片_20221129011321

“原本从家到学校要开车半个小时,现在基本10分钟就能顺利接到孩子了。”11月25日日下午5点半,家住润州区北府路附近的陈先生在接送孩子放学时,谈起校园周边交通状况的变化感触良多。

“截止目前,我们已分别在辖区易拥堵路段,如新马路、义士路、行政服务中心等处设置改划增划标志标线,实行单行道“微循环”通行,交通高峰期通行率提高7个百分点,平峰期提高13个百分点,效果明显!”润州大队副大队长陈秋海介绍到。

严管路面,净化交通,提升城市“文明指数”

交通秩序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润州交警聚焦城市交通管理中的重点、乱点和难点,重拳整治交通违法,积极回应群众的关心关切,不断改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今年以来,辖区路口遵章率提高了8个百分点,全区非机动车和行人遵章率提高了11百分点,酒驾等严重违法行为查处数同比上升37%。”董锐介绍。

微信图片_20221114085624

“非法改装车辆噪音扰民严重,这‘飙车党’实在是太气人,昨晚大概被整醒3次,2点、3点、4点半...”家住润州区新城花园的袁女士向交警部门投诉到。“炸街”“飙车”“飙车炸街违法行为一直是群众深恶痛绝的,其本身行为既扰民,又带来巨大的公共交通安全隐患,一直以来都是交警部门严查严管的对象。”董锐介绍到。

为此润州交警专门成立飙车炸街专项工作组,细致梳理炸街车核查线索,通过回溯12345群众热线和关联警情加强数据碰撞比对,结合视频图侦、轨迹系统研判嫌疑车辆出行规律,分析车辆行驶偏好路线及落脚范围精准定位,截至目前,已查获19起炸街车重点违法。

微信图片_20221129005549

此外,针对辖区内日常管理较为薄弱的路口路段,润州交警积极调整勤务模式、优化警力配置,并结合集成指挥平台缉查布控系统,对疑人、疑车及易肇事肇祸车辆开展高密度缉查巡查,共查获失驾44起、客车超员7起、流动加油车3起,及时有效清除一批“移动炸弹”。

此外,今年以来,润州交警还在润州区金山、宝塔、七里、和平路街道下辖的17个重点居民小区,主导成立了以社区工作者为主的“文明交通劝导员”队伍,对出小区的交通违法业主进行及时劝导提醒,从源头上把好了出门“第一关”,有效减少路面显见违法。(王坤 袁昊)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