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江苏句容:以乡风文明之笔勾勒乡村振兴“工笔画”

2022-12-04 13:13 来源:镇江日报 刘亚 刘榴

金山网讯 2018年,江苏镇江句容市在茅山镇何庄村率先开展乡村振兴试点,按照“以人为本、整村推进、空间重塑、系统再造”的思路,以农民生产生活需要为核心,以深化“三块地”改革为抓手,以规划引领为先导,通过空间整理、产业培植、治理有效“三步走”,探索实践丘陵山区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近年来,何庄村立足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激活乡土资源、凝聚乡贤智慧、弘扬乡土文化,以乡风文明之笔勾勒何庄乡村振兴“工笔画”。

图片 1

立破并举构建文明篇章

何庄村村党组织牵头制定《何庄村村规民约》,将乡风文明写入《村规民约》,引导村民破除陈规旧俗,树立弘扬文明健康的时代新风。积极开展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活动,组织百姓名嘴进行宣讲,倡导敬老孝亲文明新风尚。制作原创情景剧《幸福谣》,以何庄乡村振兴试点为背景,用文艺形式讲述新时代复兴路上实干家的故事,以榜样的力量弘扬文明之风。

乡土文化擦亮文明底色

深度挖掘、保护传承何庄乡土文化,江苏省级非遗“春城马灯阵舞”积极参与“乡村文艺播种计划——一镇一民俗”等各类大型文化展演活动10余次,录制春城马灯阵舞视频,在各级媒体广泛传播,进一步唤醒乡村记忆,形成特色文化符号。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开展春城剪纸等特色民俗文化活动20余次,鼓励农民种好自家门口的“文化田”。开展“春之舞”“春之韵”培训班,培训马灯阵舞、情景剧《幸福谣》等文化节目20余次,不断增强文化保护和传承力度。

图片 2

乡贤力量引领文明风尚

充分发挥乡贤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积极探索乡贤在助力乡村治理、政策宣传、乡风文明等方面的经验做法,真正做到才智助民、信息惠民、文化润民。成立“乡贤调解室”,通过乡贤的“一杯和解茶”“一席暖心话”,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累计调解矛盾纠纷3000多起,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充分发挥乡贤人才在“文明家庭”“垃圾分类”“移风易俗”等文明创建活动中的作用,让乡贤进入村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用乡贤的贤德引领文明新风。

今年以来,何庄村治理效能显著提高,乡风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宜居宜业宜游新何庄从蓝图走向现实。(刘亚 刘榴)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