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同心同向,共同富裕惠民生——2022年年终系列述评之四

2023-01-01 00:22

金山网讯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

2022年以来,我市聚力增进民生福祉,围绕把民生底线兜得更牢、基本服务做得更优、治理基础夯得更实,交出更有厚度、更有温度的民生答卷,让共同富裕成为市民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现实场景。

打好组合拳,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就业形势怎么样?数据说话最有说服力。

2022年,我市积极推进政策助企纾困政策落地。截至11月底,全市为1.64万户单位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84亿元,为11578人次获证人员发放技能提升补贴1264.04万元;积极落实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相关政策,1-11月共为6.25万人发放社保补贴2.08亿元、为128家小微企业发放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199万元,向符合条件的1047家企业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623.1万元,向2399名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359.85万元;持续开展对外劳务协作,全年共组织全市100多家重点企业赴外省市举办劳务对接专项活动40场,提供就业岗位11490余个;创新开展“接地气”“聚人气” 的“直播进企”“就业超市”“夜市招聘”等特色招聘达320多场(次),推出线上招聘、抖音直播带岗等适应青年求职需求的招聘形式,扩大岗位信息覆盖面……

我市人社部门紧紧围绕“稳就业”“保用工”工作主线,着力打好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组合拳,为企业群众提供精准、高效、便捷、有温度的人社服务,确保了就业形势总体平稳,稳中向好,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大学生、农民工、退捕渔民等,都是就业的重点群体。

我市启动大学生就业攻坚行动。根据省人社厅分配至我市的4021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信息,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访问、数据比对等方式逐一联系。截至目前,实名调查登记率达100%,就业率达95.7%,处于全省前列。全市共提供职业指导4800多人次,举办各类专场招聘会35场、发布岗位信息数10606个,推送招聘短信11500多条。

2022年11月5日晚,我市首场零工专场夜市招聘会在西津渡玉山广场火热开张。各种基础岗位不仅工作时间灵活,而且门槛不高,受到众多灵活就业人员的欢迎。

为推进农民工零工市场及特色劳务品牌建设,市人社部门在多方调研的基础上启动建设镇江市“零工市场”。同时打造丹阳眼镜工匠、扬中河豚烹饪师、句容市高效生态农业“亚夫助农”指导员三个本地特色劳务品牌,其中扬中河豚烹饪师、句容市高效生态农业“亚夫助农”指导员获批省级劳务品牌。

为做好退捕渔民等其他群体就业帮扶,市人社部门联合医保、民政等部门成立退捕渔民就业帮扶党建联盟,举办“温情江畔 就业暖心”退捕渔民专场招聘会,组织开展家政服务员、水产养殖、保安员等技能培训,发放技能培训补贴1.08万元。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城乡就业困难人员265人,其中定向招聘并安置退捕渔民10人。截至目前,全市建档立卡退捕渔民696人,符合参保条件的639名渔民全部“应保尽保”,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315人已全部转产就业。我市先后组织开展了以“就业帮扶,真情相助”为主题的2022年就业援助月活动、以“援助暖民心、就业解民忧”为主题的就业援助“暖心行动”,累计举办专场招聘活动70场,提供岗位数21211个,帮助1517名援助对象实现就业。

兜牢保障底线,便民服务成色更足

近年来,我市将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纳入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改革项目,建立起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

2022年,我市共为6.9万名困难对象发放保障金逾3.5亿元,实施临时救助1298人次178.42万元。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排查困难群体53066人、重点户2411人,413个问题全部闭环整改到位。创新开展“精准救助提升年”行动,累计清退低保对象1451人、特困人员766人。

2022年7月,市委政法委、市民政局联合出台了《关于依托网格化社会治理完善社会救助主动发现机制的意见》,进一步健全“网格+社会救助”流转运行机制,1.3万名网格员融入社会救助体系,拓展特殊困难群体主动发现渠道,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救助网络结构。

进一步强化“党建+社会救助”,不断深化“镇温情”社会救助品牌。丹阳市大救助体系改革、句容市社会救助确认权下放、镇江新区“物质+服务”综合救助等改革实践蹄疾步稳。举办“爱在镇江•慈善一日捐”活动暨专场网络募捐,募集慈善资金2709.24万元,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养老、未保、殡葬、婚登等基本社会服务,关系每个人、每个家庭的切身利益。2022年,我市进一步完善均等化民政服务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高期待。

为深化“尊老金申报”应用试点,2023年全市将启动尊老金“免申即享”主动发放机制。尊老金“免申即享”,解决了老人申请、社区统计、窗口审批等方面的全流程痛点。从原政策的新增对象全员申报,到新政策的持有社保卡新增对象无需申报;“线下申报”从户籍地申报变为可在本市最近居住地申报;新增对象尊老金从原政策的指定银行卡发放,到新政策的已有社保卡或银行卡发放……新政策在便民服务方面成色更足。

围绕着建立更加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民政部门建成“镇江养老地图”,实现养老服务全要素信息动态发布;完成100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菜单式”居家适老化改造;实施养老护理员培训3000人次;新改造提升标准化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6个。

2022年,我市基层治理的活力进一步激发。

改造提升和新建10个党群服务中心,建成4家中心社区,3家社区入选全省新型农村社区治理服务省级示范点建设单位;丹徒区“打造345‘益家乐爱’社区治理服务体系”荣获省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成果奖;扬中市利民村、句容市空青村、丹阳市建山村荣获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率先开展行业信用提升专项行动,对全市101家行业协会商会6616家会员企业开展“信用体检”,61家行业协会商会累计减免会费及服务性收费1269.41万元,惠及企业4000余家;创新建立“135”工作法,创成5A级社会组织19家,等级社会组织占比位列全省第一。(记者 朱秋霞 古瑾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