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国际

海外网评:暴力事件频发,美国安全问题痼疾难除

2023-01-03 21:40 来源:海外网

经历了暴力一年的美国人并没有在新年迎来期望已久的平静与安全。美国纽约市警察局1月2日表示,他们正在调查2022年12月31日纽约时报广场新年庆祝活动期间发生的袭击事件是否存在恐怖主义动机。整个新年假期期间,全美枪声四起,死伤众多。新的一年以这种方式开启,给2023年的美国笼上了一层暴力阴霾。

据《纽约时报》的报道,警方在调查时报广场袭警案过程中发现,嫌疑人特雷弗·比克福德曾在社交媒体上表达极端主义信仰,并声称要袭击一名公职人员,因此开始对此次袭击是否存在恐怖主义动机进行调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如果这起袭击最终被认定为恐怖袭击,这将是时代广场上发生的第一起恐怖袭击事件。

过去几年,美国的国内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活动愈演愈烈。2022年5月14日发生在纽约州布法罗市的超市枪击案,就是近年来美国最为严重的一起国内恐怖主义袭击事件。美国国土安全部长马约卡斯在去年9月11日发表讲话称,自“9·11”事件发生以来的21年,美国面临的威胁已经从来自外国恐怖分子转变为来自国内暴力极端分子。华盛顿智库“新美国”统计报告显示,从“9·11”事件后至2022年5月,美国极右翼分子袭击致死人数超过了“圣战”分子袭击致死人数。全球情报公司苏凡集团研究主管科林·克拉克在接受“美国之音”网站采访时就表示,“本土滋长的暴力极端主义、受‘圣战’分子启发的袭击以及极右翼势力的顽固存在,都可能在2023年继续(对美国)构成威胁。”

极端主义和国内恐怖主义愈演愈烈不过是美国国内安全状况持续恶化、社会动荡加剧的冰山一角。长期困扰美国社会的枪支暴力、种族暴力等问题,仍将是美国社会动荡不安的源头。2023年的第一天,美国就遭到5起大规模枪击案的“暴击”,加上自杀等因涉枪事件死亡的人数达到了211人,其中包括2名儿童和6名青少年。当天仅芝加哥一地就发生多起枪击案,造成5人死亡,其中两人未成年。美国非营利组织“枪支暴力档案”(GVA)称,这是美国连续第七年在元旦当天发生至少一起大规模枪击案。新的一年开年就如此“血腥”,对美国人来说无疑是噩梦般的开场。

然而,面对已成痼疾的暴力威胁和安全问题,无论是美国政界还是社会都显得束手无策。尽管去年美国通过了“30年来最重要的枪支立法”,但实际上这部法律没能阻止枪支在美国继续泛滥。GVA的数据显示,去年全美因涉枪原因死亡的人数再度突破2万人,仅次于2021年。其中,超过6000名儿童和青少年因枪死伤,是有记录以来的最高年份。但这些血淋淋的悲剧似乎都难以让美国的“拥枪派”和“控枪派”弥合分歧,而随着共和党重新掌控国会众议院,美国行政、立法、司法三权围绕控枪的不作为和政治博弈只会更加激烈,美国解决枪支暴力的前路也将更加难行。

实际上,两党政治的极化对立与美国社会的分化撕裂恰是硬币的两面:为赢得选票,两党政客不断用日益激烈的政见煽动支持者,令两党支持者之间的对立日益加剧;而面对分化撕裂的民意,温和派政治人物的生存空间日渐逼仄,越来越多激进派人物通过选举政治走上台面,令党派斗争日益极化。在这样的恶性循环下,任何围绕公共政策的讨论最终都只会陷入政治斗争、甚至是阴谋论的窠臼,丝毫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在无解的恶性循环下,美国社会的安全与稳定成了“牺牲品”。(聂舒翼)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