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国际

法媒:欧洲和亚洲发现,美国人只顾自己利益

2023-01-05 21:3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月5日报道 法国《世界报》网站1月2日刊登题为《在芯片的斗争中,欧洲和亚洲发现美国人只顾自己的经济利益》的文章,作者是让-米歇尔·贝扎。全文摘编如下:

2022年12月6日在美国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拜登参观了台积电在那里的芯片制造厂。他宣称:“我的朋友们,哪里写了美国不能再成为芯片生产的世界领导者了?”这家工厂是亚洲芯片巨头将在美国实现的400亿美元投资中的一部分。

美国人不会发动错误的战争。在继续给乌克兰提供援助的同时,美国人还在进行另一场针对系统性对手中国的战争。全球两个大国之间的冲突日益围绕着集成电路、电子芯片、量子计算以及超灵敏军事装备而展开。

挑战是双重的:一方面保证自身供应,另一方面要引领技术竞赛。在拜登访问菲尼克斯的前一天,《金融时报》将2022年度图书授予了美国塔夫茨大学历史学教授克里斯·米勒所写的《芯片战争》一书。在研究了苏联垮台的历史后,作者知道了技术进步所起的关键作用。在上世纪70年代,苏联在微处理器上已然落后。而微处理器帮助打造了美国的军事霸权。

米勒在研究中惊讶地发现,中国在进口芯片上的花费比石油还多。

新冠疫情使得人们愈加意识到了全球各地电子元器件设计和制造供应链的脆弱性。

另外一个迫在眉睫的风险是:芯片产业集中在两个关键环节。在供应链的上游,生产最强力芯片所需的极紫外线光刻机都出自荷兰的阿斯麦控股公司。在下游,台积电占据了全球芯片产能的60%、性能最强芯片产能的90%。

现在美国人和欧洲人以及中国人自己都充分认识到了他们的脆弱性。没有芯片,他们的汽车工厂会停工或被迫削减产能。更糟糕的是,诸如导弹等超灵敏军事装备也将受到威胁。

同存在核武器使用门槛的核威慑相反,芯片战争中不存在这种相互摧毁没有回头路的阶段。米勒说:“不存在展示出你跨过红线的门槛。事实上,有很多不同的线可以跨过。”

美国最近就跨过了两条线。8月份,美国通过了《芯片与科学法》,预计将投入近530亿美元用于半导体研发。10月初,美国商务部又实施了前所未有的对华精密设备出口管控,目的是不让中国获得最新一代的芯片。

拜登政府还希望美国的盟友们也加入到它的十字军中来。一年多来,美国政府对日本和荷兰施加巨大压力,迫使它们达成一项协议,承诺放弃对华销售最新的技术产品。

但西方国家的利益并不都是一致的,至今美国政府只取得了参差不齐的成功。盟友们不愿意在美国国家安全的祭坛上牺牲自己的主权和利润丰厚的中国市场。

而且,欧洲和亚洲发现美国人打着捍卫民主或者自由企业的旗号,实际上主要关心的还是自己的经济利益。拜登在菲尼克斯的演讲只是加深了人们对这一点的确信。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