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新时代逐梦1”助“江苏大船”驶向深蓝

2023-01-12 09:46

新年启新程,接续谱新篇。近日,在江苏海事部门的精心维护下,长江干线新年首艘超大型船舶“新时代逐梦1”轮安全出江试航,实现2023年首季“开门红”。这是长江干线今年首艘超大型船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船型,具有安全、绿色、环保等优点,充分体现了江苏的造船实力。

江苏是全国船舶海工产业第一大省。回顾2022年,尽管受疫情影响,江苏船企订单不断,2022年3月,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获得首笔大型LNG运输船订单,正式进军LNG运输船建造市场;2022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江苏新扬子造船有限公司荣膺“中国工业大奖”……是非经过不知难,在成绩的背后,江苏造船业积极克服疫情冲击、极端高温等不利影响,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不断解决产业链供应链的堵点卡点问题,经受住一次又一次“压力测试”,全力保生产、争订单,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造船业是现代工业的集大成者,被誉为“综合工业之冠”,涉及的产业链非常多,也是一个国家工业实力的象征。为摘得工业王冠,江苏省先后出台《江苏省“十四五”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发展规划》《关于进一步提升全省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竞争力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明确提出提升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链,到2025年,江苏省将打造12个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集群或基地,成为船舶与海工装备制造第一强省,打造全国领先、全球有影响力的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高地。目前,江苏船舶工业智能制造生产线已经运转的游刃有余,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制造业需要在创新驱动引领下,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卡脖子”瓶颈。江苏省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体系齐全,产业链条长,发展质量、发展速度一直稳居全国前列,已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大省。“新时代逐梦1”轮的安全试航,可贵之处在于这是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研发设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船型,具有安全、绿色、环保等优点。目前,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手持该船型订单23艘,已经顺利交付3艘,此次试航的“新时代逐梦1”轮是该船型中的第4艘。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江苏造船业主动转型升级,掌握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竞争力不断彰显。

要造世界最好的船舶!这是每一位江苏造船人的使命与责任,朝着几代人奋斗的目标,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江苏造船人必将把“小舢板船”集结成“航母编队”,助“江苏大船”行稳致远向深蓝。(江春风) 

责任编辑:张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