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情调生活

行走在宝盖山上

2023-01-12 15:44 来源:京江晚报

b1472ca0-f8a1-4da4-b38d-eab89fb43747

文/图 陈永兰

位于市区的宝盖山,形成于宁镇山脉的崛起,在数千年前的一次特大洪水中,冲刷出来的黄土层覆盖在原有的山体上。到了清代,因为山顶的形状像帝王出巡仪仗上使用的圆形大伞,故取名宝盖山。

宝盖山,对我来说不陌生,我曾在山脚下生活过。小时候听妈妈说:上世纪六十年代,国家遭遇三年自然灾害,为了自救,许多人到山上开荒种地。我上中学时,经常爬宝盖山到二中(现崇实女中)上学。至今我还记得,上学途中,每当三五成群的同学在山上会合,大家欢快的脚步声和银铃般的笑声,就会在宝盖山上响起。

为了寻找青春的脚印,不久前,我来到上学期间经常走的京畿岭,沿地藏庵巷到宝盖山。走在人烟稀少、道路弯曲的山坡上,在道路两旁的小巷深处,机灵的小猫小狗会不时出来亮个相,算是和我打个招呼。

我边走边寻找过往的痕迹。当我来到宝盖山,看到中国第一条铁路隧道时,几十年前的往事好像就在眼前。那时,爬宝盖山到二中上学,必须从隧道口上走下去,当时隧道口上没有防护栏,父母担心我的安全。可我喜欢经过那里,听“轰隆轰隆”的火车声由远而近,看车头冒着白烟飞快地向隧道驶来,然后伴随着一声“呜呜”的长笛从我脚下通过,那一刹那我的心会跟着沸腾,感觉那一声长笛是在和我说下次见,让我感到无比自豪……

我站在隧道口上,看到当年军人站岗的小亭子还在,只是面目全非。我又探出头向下看,有着悠久历史的隧道,由于城市的发展,线路被弃用,隧道也逐渐退出了舞台,留下一个让人回味的空洞。

顺台阶来到山顶,看到树木成林、枝繁叶茂的山体,一段鲜为人知的场景像电影一样在我眼前呈现。我仿佛穿越时空,看到1929年3月12日,在孙中山先生逝世4周年之际,镇江人民为了纪念他,在宝盖山顶上举行了古城历史上首次植树典礼。他们在会场四周张挂了多条“森林是我们稳固的不动产”的标语。典礼结束后,大家分赴宝盖山指定地点种树。“一时肩荷树苗者,手持铁铲者,锄土者,壅泥者,满山遍野,异常奋勉。”这是两天后上海《申报》报道镇江这一盛举的文字。

现在北固山上看到的“中山纪念林塔”碑,就是在宝盖山上植树后的第二年,市民到北固山上植树造林后竖立的。从那以后,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市民几十年不断地种树,正是应了那句“前人栽树,后人乘凉”。

行走在宝盖山上,往事如烟,尽管它是一座不起眼的小山,但它处处有故事。这里有先人们敢为天下先,创造的中国第一条铁路隧道,这里还是镇江植树造林的始发地,这里更有烈士们洒下的鲜血……我不禁问自己,这是怎样一块饱含深情的土地啊!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