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戏话闲言】如此执法:索烟未果打上门

2023-01-13 14:54

中国新闻网报道,1月11日,网传商丘市梁园区3名交通执法人员在刘口超限站处理一超重车辆时向司机索烟未果,上门打人。对此,梁园区交通运输局党组高度重视,连夜召开会议调查处理。决定对刘口超限站副站长李某波免职处理,两名协管人员杜某龙、刘某已被辞退。

640 (1)

这“3名交通执法人员”,以为凭自己的身份地位,就可以无法无天了。站在“执法”的至高处,当然是“一览众山小”,众山尚不在眼中,众人就更不如蝼蚁了。如此“至尊”,手中的执法权力该足以令被执法者跪伏于自己的脚下,这,才是他们认可的“正常秩序”,否则,岂非乱了套了。

或许,往日里他们“执法”时,就是推行的这套“规矩”:自觉地、乖乖地、按质按量地奉上孝敬他们的香烟或其他物品,才算“合格过关”。这首先就是一个态度问题:对于权力,“服不服”看行动吧,心存敬畏,积极“纳贡”,可算良民,至少还是顺民,咱一抬手就可放你过关。不然,偏要执抝犟一把,俺气打心头起,定要你们的“好看”,甚至是要你们的“好受”,直至吃不了兜着走,走着瞧吧。

那一日,“三人岗”照例又发威了:“在刘口超限站处理一超重车辆时向司机索烟未果,上门打人”啦。看来,暴力是权力的强大后盾,若没有了打人的暴力,又如何显现他们手中权力的威严呢,而一旦离开了暴力手段,寻常司机都不再畏惧他们了,连讨要几条香烟都会遭到拒绝,那还像话么!有道是:

野蛮“执法”太惊魂,索烟未果打上门;有权敢做逆天事,谋私哪怕须害人。

这般混账事,想来无论哪一个平民百姓听了,都会忿忿不平。而“梁园区交通运输局党组高度重视,连夜召开会议调查处理”,表达了对恶劣风气坚决不姑息,对违纪违法行为坚决不通融的决心。这一明确态度,导致“刘口超限站副站长”被免职,“两名协管人员”被辞退。惩恶扬善,立竿见影,没有丝毫的游移习气甚至庇护之情。

新闻最后说:“12日上午,梁园区纪委监委已开展调查,最新处理进展将及时向社会发布。”梁园区纪委监委这一表态,不失为实事求是的磊落做法。不让任何违纪违法行为得以蒙混过关,不给任何违纪违法分子逍遥自在的机会,党风、官风和民风才有根本好转的希望,社会的和谐、国家的强大、人民的幸福才会由希望成为现实。(吴之如·文并画)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