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120万亿元”,凸显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气场

2023-01-18 09:53

国家统计局1月17日公布数据,初步核算,2022年全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为1210207亿元,经济总量突破120万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1月18日《人民日报》)

我国经济总量继2020年、2021年连续突破100万亿元、110万亿元之后,又跃上新的台阶。120万亿元,是巨大的数字,更是中国经济发展一路向好的一个风向标。放眼当下,我国经济运行总体稳定,高质量发展坚定有力。

经济总量突破120万亿元,是在克难求进中所取得的。事非经过不知难,2022年,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在这种复杂情况下,中国能够交出这样的成绩单殊为不易。

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持续提高,意味着我国的综合国力、社会生产力、国际影响力、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发展基础更牢、发展质量更优、发展动力更为充沛。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空间广且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判断中国经济发展,要看速度,也关注质量。去年以来,我们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高质量发展坚定有力。物质基础雄厚,经济韧性强。当前,我国仍然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和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依然明显。

综合国力再上新台阶,还要接续奋斗。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是: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大幅跃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迈上新的大台阶。目前我国人均GDP只有1.27万美元,要达到目标,还要更加努力接续奋斗。

我们要正视前进中的困难。从多重挑战看,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实现持速增长不容易。但我们更要发挥自身优势,我国工业门类齐全、产业配套完备,产业组织能力和产业链韧性强,在全球产业分工体系和供应链体系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去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突破5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5.1%,为经济持续增长提供有力支撑。下一步,我们当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着力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过程中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同时,恢复和扩大消费,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随着疫情防控转入新阶段,各项政策不断落实落细,生产生活秩序有望加快恢复,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将不断积聚增强。2023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我们当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真正做到以进固稳、顺势而为!(金胜)

责任编辑:张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