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大家齐参与,年味会更浓

2023-01-20 09:39

爆竹一声除旧岁,又是一年团圆时。

今日大寒,明天就是除夕了,年已经到来。一张张回家的车票,一声声年货的叫卖,一条条微信的祝福,都蕴含着浓浓的年味。这些不仅承载着人们对乡土的眷恋,更寄托着情感上的团圆。

但是现在也有人感慨年味儿变淡了,“过年越来越没有感觉”“以前春节是一年中最期盼的日子,而现在……”。其实,“年”还是那个“年”,变的是过年的方式,不变的是传统亲情、民族精神、美好期盼的文化内涵。传统节日的形式不会永远停留在昨日,而会与时间一起奔涌前行。只有大家齐参与,年味才会更浓。

物质从来不是“年”的重点,“年”更是一个文化载体,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只是在很长一段时间,物质期待得以实现后的满足感过于深刻,让人们忽视了一副小小的春联、一场过年的大戏带来的幸福。

年味儿是种什么味儿?年味儿是琳琅满目的一屋子年货,还是家人团聚时的一顿饺子;是“萧疏白发不盈颠,守岁围炉竟废眠”的畅谈夜话,还是走亲访友、你来我往的相互惦念;是倒贴的“福”字、红彤彤的对联,还是舞龙舞狮的喜庆热闹……其实,年味儿,就是文化味儿,过年中的一切言行,充满文化因素的仪式感,也正是有了赓续绵延的文化,春节才穿越几千年风雨走到今天,始终没有褪色。一位作家曾撰文:除夕之夜,院里撒满了芝麻秸儿,孩子们践踏得咯吱咯吱响,是为“踩岁”。闹得精疲力竭,睡前给大人请安,是为“辞岁”。这就是大家齐参与的快乐与收获。

你我只有全部参与到过年的议程中来,年才是我们自己的年。以如鲁迅,1928年1月22日除夕晚上,鲁迅与弟弟周建人,以及许广平前往明星戏院,观看了电影《疯人院》。大年初二下午又去看电影。同时,淘书也是鲁迅过春节的又一内容,如1913年春节,他兴致勃勃地一连4次逛书店买书,前共买了66本。

再以写春联为例,孙犁在《记春节》写道:“贴对联的任务,是由叔父和我完成。叔父不识字,一切杂活:打浆糊、扫门板、刷贴,都由他做。我只是看看父亲已经在背面注明的‘上、下’两个字,告诉叔父,他按照经验,就知道分左右贴好,没有发生过错误。”以笔者为例,我家的春联每年都是我自己创作自己书写的。开展这样的活动,我们才能充分感受到年的意义。

年本身就是一种文化,而文化是需要传承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年文化要与人们的文化需求相向而行,我们要充分挖掘“年”的文化元素,用时代创新激活传统的文化基因,使符合当下审美的文化产品赢得人们广泛认同。同时,我们要从生活美学的概念提取年文化元素,重新设计并注入情感内涵,使带有温度的创意产品传递出文化认同。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一切都在变,春节习俗自然不例外。“年”还在年复一年。厚重的文化内涵是节日的精髓,鲜活的时代表达让节日充满生命力。让我们都行动起来,让传统的年在我们身边变得更精彩。(周雄)

责任编辑:王含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