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在春晚中感受中华民族前行的足音

2023-01-23 10:55 金胜

兔年春晚以“欣欣向荣的新时代中国,日新月异的更美好生活”为主题,荟萃歌舞、戏曲、相声、小品、武术、杂技、少儿等多种类型节目,丰富多彩,蔚为壮观。众多节目让人们在欢声笑语中,引发共情共鸣,感受盛世中国的多彩多姿。

春晚是全体华人共同的精神“年夜饭”,除夕之夜一起守岁看春晚、同唱一首歌已经成为连接全球华人的情感纽带。非单如此,大年初一的重播依然让人们回味无穷。看了春晚,笑过了,乐过了,感动过了,春节才没虚度。

春晚实现全球千屏广为传播,亮点迭出、精彩纷呈,新媒体点播数和海外传播量均创历史新高。春晚用文化之光尽显和合与共的世界美景。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十年。春晚舞台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艺术家们与中国音乐家一起相聚云端,共同带来《一带繁花一路歌》。以花为名,飞花为令,唱响各国经典歌曲,以开放姿态展现文明交流互鉴带给各国人民的喜悦与欢欣。这是时代的合唱,更是中国的声音。

春晚并不是高大上的空中楼阁,而是俯首众生的交响乐。一曲《小哥》用质朴的歌词和朗朗上口的旋律,致敬穿行在大街小巷,奔走于千家万户的“小哥”们,是他们的早出晚归、风雨无阻,便捷了我们的幸福生活。动人旋律抒发善良美好的真情实感。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律动的中国、火热的生活、奋进的脚步、燃烧的激情。此时的中华大地,雪融梅开,暖意融融。

春晚赓续民族精神彰显时代色彩。今年春晚,从歌曲、舞蹈、创意节目、民俗表演、杂技、武术等多种节目形态,到春晚吉祥物、主标识、舞美设计、演员服装等都有文化元素的巧思妙用,在虚拟与现实交织、科技与文化融合之中打造了一场视听文化盛宴,充分体现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成果。春晚的审美价值、文化价值、艺术价值、示范价值直抵人心。

春晚是灿烂的文化名片和观察中国的窗口。作为全球华人共同的文化年夜饭,春晚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融入时代表达。戏曲节目《华彩梨园》广邀戏曲名家、“80后”“90后”的青年一代戏曲演员和少儿戏曲爱好者同台献技,经典与现代完美交融,高潮迭起,精彩不断。春晚展示了欢欣鼓舞描绘生机勃勃的中国年。当下的中国,神州大地,处处洋溢着热闹、团圆、喜庆的浓浓年味儿。喜气洋洋年味十足,各族人民幸福安康,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金虎辞岁去,玉兔迎春来。伟大祖国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春晚意义早已超出了晚会本身,成为一种新年俗。春晚,无疑是记录中国时代变迁的年轮。做时代的眼睛,讲生活的情感,让我们在火热的春晚中感受中华民族前行的铿锵足音。(金胜)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