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在紧张有序的春运中看见前行的中国

2023-01-27 09:41

春运是实现万家团圆和奔赴未来的幸福旅程,也是观察中国经济的一扇窗口。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春运,格外受人关注。

客流大幅回升,消费加速回暖,物流高效畅通,仅1月25日当天,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就发送旅客3530.1万人次,环比增长21.6%。客流量大幅回升的背后,是更大的发展潜力、更强的消费动力、更足的经济活力。

在春运中看见繁忙的中国。国家统计局1月17日公布数据,初步核算,2022年全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为1210207亿元,经济总量突破120万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事非经过不知难,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的复杂局面下,面对疫情散发多发、极端高温天气等诸多超预期因素冲击,能够交出这样的成绩单殊为不易。2022年,全国粮食总产量68653万吨,比上年增加368万吨,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牢。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超额完成了1100万人的预期目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全年上涨2%。在全球粮食和能源价格大幅上涨、输入性通胀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我国价格形势保持平稳,与欧美等主要经济体的高通胀形成鲜明对比。过去的一年,粮食增产丰收,就业总体稳定,物价温和上涨。这是幸福的中国。

在春运中看见平安的中国。2023年春运期间客流总量约为20.95亿人次,比2022年同期增长99.5%。铁路、道路运输、民航等部门采取多种举措,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强化春运服务和安全管理,保障广大旅客平安有序出行。保证人民安居乐业与安全幸福是头等大事。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是改革发展的重要前提。大家齐努力,做到平安春运,从而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春运中看见希望的中国。2023年春运,在回归的烟火气中开始,也开启了许多人新一年的记忆和期盼。每一个人向着梦想的努力奔跑,将会让中国始终充满勃勃生机、旺盛活力。我们要把努力奋斗的激情、稳步向前的坚韧从过去延伸到未来,才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打开新格局。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大道如砥,奋斗如歌,时间不会辜负奋斗者。正是每个人生生不息的奋斗、昂扬奋发的进取,汇聚成国家发展进步的时代洪流,为时间赋予意义和价值。

习近平主席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指出“明天的中国,奋斗创造奇迹”“我们要一往无前、顽强拼搏,让明天的中国更美好。”在春运中我们迎来2023年,又一个充满希望的新开始。一元复始,万象更新。这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让我们爬坡过坎、闯关夺隘,有信心更有条件,有底气更有能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艰苦奋斗!(周雄)

责任编辑:张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